近现代名家画集 跨世纪精品工程

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系列展现我国近现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系列画册《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以其宏大的选题规模,精湛的编辑、设计、印制水平,获得了广大作者和读者朋友的喜爱。大家亲切地称呼这套画册为“大红袍”。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人民美术出版社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以及台湾锦绣文化企业三家出版社,经过商议,共同策划编辑出版这套画册。商定画册编辑工作由本社与天津人美社负责;繁体字版由台湾锦绣文化企业在台湾印制、出版并在台湾发行;简体字版由本社和天津人美社在内地印制出版发行。

关于画册的选题,大家认为入选者应该是我国近现代最著名、最有影响的画家、雕塑家,其中包括中国画家、西画家;中国画包括工笔、写意的人物、山水、花鸟等;西画包括油画、版画、素描、速写等;应广收不同风格、流派作者及作品,尽量使作品丰富多彩,百花争艳。

为了向读者尽可能全面系统地介绍每一位入选画家及作品情况,决定画册要有相当篇幅。

画册的内容及顺序为:一、序文:由画家本人或请对该画家及其作品有研究的美术评论家,撰写出画家生平、作品评鉴或创作心得等。二、作品:精选画家各时期不同风格面貌作品,重要作品可加部分图、局部图,作品通常占二百页左右。三、画家常用印章:精选画家常用名章、闲章,并加释文,印章自制或由其他名家制作均有注明。四、画家艺术年表:包括画家出生年月及艺术生平;画家的学艺历程及师承;画家在各时期创作的风貌及成就,以及重要的艺术活动等。年表纪 年为公元与干支纪年对照,以便核对。五、目录:作品以创作年代为序,包括作品名称、创作年份、作品质地、画幅尺寸,以及作品被何处收藏等情况。在全书之前印有画家像。画册采用八开本,用优质无光铜版纸精印精装。

系列画册首批选出二十位画家,由本社、天津人美社各负责十册,编成后两社分别与台湾锦绣文化企业联名在台印制繁体字版,并于1994年在台湾出版发行。由于该套系列画册浩瀚丰富的内容,以及精美的装帧风貌,受到了广大台湾读者的欢迎。

人民美术出版社从1993年开始,在编辑首批十册繁体字版画册的同时,即进行内地发行的《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编辑工作。

首先,进一步扩大了选题规划,同时在编辑、设计等方面作了调整和改进。把单面印改为双面印,使内容及阅读更加紧凑;增加了彩印护封,使装帧更显华美;而图版、文字的印制质量也有明显提高。首批画册在全国与读者见面后,即受到专业画家与广大美术爱好者和艺术欣赏者的热烈欢迎。

十几年来,由于作者、读者的殷切需求,本社每年编辑出版多部《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多年积累下来,目前已达数十种之多。

十几年中,人民美术出版社先后出版了《黄宾虹》《潘天寿》《黄秋园》《关山月》《吴作人》《吴冠中》《黄永玉》《石鲁》《黄胄》《郭味蕖》《李苦禅》《白雪石》《梁树年》《钱松》《杨善深》《黄君璧》《袁晓岑》等近现代中国画坛各时期的著名画家,他们代表了中国画的最高水平,为中国画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贡献。除老一辈名家外,还出版了近年在创作上富有创新、广有影响的画家的作品,其中有《范曾》《石虎》《徐希》《张广》《宋雨桂》等等。

在编辑这些总结画家毕生成果传承久远的系列画集的过程中,每一本画册都凝聚着编辑们的辛勤劳动,尤其是那些早已过世画家作品的收集工作非常辛苦。编辑协助作家或家属四处奔走,寻找作品,有时收集一幅代表作品要花上好几天时间。有些作品由国家机关或宾馆饭店收藏,尺幅巨大,挂的位置不适于拍照,编辑和摄影人员就要想方设法解决难题,有时甚至要搭高架子拍摄。画册文章的选定,文章的核对加工,作品版面布局及安排,编辑都要同作者或家属反复推敲,以求尽善尽美。有时作者提出一些与本套书体例不一致的要求,遇到这种情况,编辑都会耐心地向作者说明道理,详加解释,从而确保了本套丛书的一致性和高质量。

编辑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换来了丰收的喜悦和欣慰。

本丛书无论哪一本书出版后,都会马上在美术界和读者中产生广泛影响,反馈回大量的评论信息。全国各大新华书店和美术专业书店,只要有该丛书新书出版,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订货,有些书出版不久就脱销并及时再版。

该丛书有相当一部分是与画家大型个展、画册首发式和学术研讨会同时进行的。这种盛会每次都得到画家本人或家属、主办单位和画界、理论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从而带动了出版社与美术界的交流,也扩大了画册的宣传和发行。

一辈子从事年画、连环画创作,德艺双馨、成就卓著的老画家《任率英》画集首发式曾在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同时举行任率英大型个人画展。与会嘉宾都对任率英先生一生奉献为人民喜闻乐见的年画、连环画艺术的崇高境界和业绩深表敬佩;老画家的多位子女,已是当今著名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们都对本社出版如此精美的《任率英》画集表达了深切的感激之意;整个会场洋溢着对任率英先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任率英老先生如能亲历这一时刻,该多好啊!

《郭味蕖》画集首发式暨郭味蕖艺术研讨会曾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老前辈廖静文先生深情地回忆了郭味蕖先生一生为美术创作、美术教育及美术研究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和获得的巨大成就,对郭先生在“文革”中受到残酷迫害致使英年早逝表达了无限惋惜。与会嘉宾都对郭味蕖先生为艺术事业奉献一生的崇高精神表示深切的敬意。

辛勤精深的耕耘,终于赢得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和表彰。

《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曾于1998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同年《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白雪石》荣获新闻出版总署直署出版社第四届优秀图书评奖优秀编辑二等奖。

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这一巨大的出版工程,在众多画家及读者的热心支持和爱护下,必将在不断完善、改进中继续实施。

为了使我国众多名家的优秀作品能被更为广泛的艺术爱好者欣赏,本社又开始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系列画册。从原画册精选作品数十幅及序文,用八开平装普及本形式出版。《选粹》出版以来,果然受到读者欢迎,印数可观,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人民美术出版社在继续编辑出版《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的同时,为了满足众多在艺术上已达较高成就的中青年美术家及读者的需求,又适时开创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系列画册的编辑出版,其分量、规格及装帧均与近现代名家画集相仿。从已面世的多种画册看,同样获得作者、读者喜爱。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