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校本“国史”大修记

今年6月10日,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第三次修纂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关于修订工程的最新消息。除《清史稿》之外的点校本“二十四史”已全部确定修订的承担单位和主持人;在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史修订的前期工作均已准备就绪,修订工作全面展开,有序进行。

“二十四史”号称“正史”,是历代被定为正统史学的24部史书的总称。点校“二十四史”是新中国成立后一项巨大的文化工程。点校本“二十四史”一出,即被公认为当前最好的整理本,并享有“国史”标准本的美誉。但自1959年第一种《史记》出版,至今已50年;从1978年《宋史》面世,“二十四史”及《清史稿》全部出齐,也已过去30年。由于当时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客观条件的限制,加上整理过程历时20年,时间跨度大,参与的点校人员变动等影响,各史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憾。为适应新时代学术发展和读者使用的需求,全面的修订工作从2006年5月开始由中华书局正式启动。

2005年初,中华书局就开始着手前期调研工作,得到史学界、文献学界的积极反馈。修订工程正式启动后,被列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并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这次修订集合了全国学术界的力量,承担修订的单位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吉林、湖北、陕西、山东、江苏等省市的十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由邬书林、杨牧之等任工作委员会主任,任继愈任总修纂,王元化、王永兴、王钟翰、冯其庸、何兹全、季羡林、饶宗颐、蔡尚思、戴逸等先生任学术顾问,修纂委员、审定委员和特约编审100余人,参与修订工作的学者超过200人。在修订工程启动后的几年间,学术顾问王钟翰、蔡尚思、王永兴、王元化、季羡林,总修纂任继愈等先生相继去世,颇让人唏嘘。

据悉,目前提交样稿并经专家书面评审的14史修订样稿,获得了一致的好评。专家在审定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主持的《旧唐书》、《旧五代史》修订样稿时指出,不但在修订的学术质量上有明显的提高,在程序规范化和点校长编、校勘记撰写的标准化方面,都堪称楷模。有专家这样评价《晋书》样稿:修订者在原校点本的基础上向前推进,有许多明显的突破。预计在三年后的中华书局百年局庆之际,先期出版的“前四史”将与读者见面,其他各史也将根据进展在2012年至2015年间陆续出版。

中山大学在此次修订中也承担了重要任务,负责南北朝史“二史八书”中《南齐书》、《梁书》和《陈书》点校本的修订,并将于10月份拿出7卷修订样稿。

本期话题专访了中华书局副总编辑徐俊、中山大学三史点校本修订项目主持人景蜀慧教授等,通过他们的讲述,揭开点校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修订工程的前因与现况。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