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黄帝内经》的养生大智慧——《曲黎敏养生十二说》面市

为广大热情读者翘首以盼,也是经多家出版社争相竞标的《曲黎敏养生十二说》一书已由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出版。著者曲黎敏女士现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并任北京天人医易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特邀顾问。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2月,北京电视台五频道“城市”栏目、山东教育电视台““名家论坛”栏目及其落地的33个地方台,以及中国教育台一频道“师说”栏目及其联播的中央广播电视台相关节目,均播出了曲黎敏的《黄帝内经》的养生智慧系列讲座,而且所有的系列均因收视率飙升而重播。特别是,BTV-5的“城市”栏目专门制作播出了曲黎敏主讲的《春节养生十日谈》春节特别节目,曲黎敏关于十二个时辰的养生讲座陪伴北京的电视观众度过了整个春节。有网友发帖说:“曲黎敏老师的这些讲座,每一节都可以算作经典。”

其实,自2006年始,曲黎敏就应几家国学讲堂的邀请讲演《黄帝内经》,因为2006年国学热开始升温,许多企业老总和政府官员在广泛地学习了西方的管理体系后,开始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回归。而在此之前,身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教师,曲黎敏开设的《中国古代文化与传统中医学》等课程早已激发了莘莘学子对《黄帝内经》等国医盛圣的狂热。

《曲黎敏养生十二说》一书包括曲黎敏在国学讲堂讲授的《黄帝内经》全部课程,更囊括了曲黎敏在上述电视节目中的讲座内容。曲黎敏的讲座厚积薄发、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注重从日常生活与人们切实的生命体验出发,引领人们感悟中华医道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微言大义及精微高妙;并从中汲取具体而微、切实可行的养生大智慧。本书在根据曲黎敏的多种讲座录音进行汇聚及加工整理的过程中,首先保持了其讲座的情景化、现场感的亲切口吻,尽可能缩小了图书阅读比之影视“收看”所存在的天生的接受距离,以求保持曲黎敏讲座的魅力。其次,本书着力发挥了纸媒可以分区域、分板块,且反复阅读的优长,精心呈现曲黎敏讲座中精彩解析的象形文字、卦象、经络穴位等等图象;更约请曲黎敏在全书的行文中增加旁白式点评或提炼点睛之笔,不仅使各个章节的主要内容一目了然,而且突出了全书直透事物本质的洞察生命的力量。

我们人体的五脏六腑本性天真,处于一种浑然天成的和谐格局之中。我们的身体是一个最精确、最自足的自组织结构,凭借其自身的能力,以无为的方式达到非常有为的状态。所以,所有的疾病都是人违背人体的本性自造的,所谓“积劳成疾”、“习性造病”,直至不能尽享天年。只有在了知了人体的本性之后,我们的生活与生命才能真正改观。本书从日常生活中尽人皆知、司空见惯但往往不明就里的种种现象和细节入手,以国医圣典之最《黄帝内经》的理论为基础,详细解说男人女人的生命节律;一年二十四节气、一天十二个时辰的自然与人体规律以及养生要诀;如何对待自古以来就困绕着人们的“人生四惑”酒色财气;“三高症”、情志病、忧郁症、亚健康等当下常见病症的中医对治法,等等。

正如曲黎敏所说:“《黄帝内经》是中国传统医学的圣典,中医的所有理念都源于这本经典。没有它,中医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崇尚的是‘医道即生存之道’,它强调的是对我们人类本性的深刻认知。大道从不远人,它始终熨贴着我们的生命,给予我们无尽的爱。”本书融会贯通《黄帝内经》等中国传统医学经典的要义、儒释道三家的养生学说,以及中华传统文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追求,灵动、透彻地阐释“医道即生存之道”的究竟,表明中医不仅是救人之术,更是解决人类生命困境之道。

我们的身体不是被动的行尸走肉,而是充满智慧、最无为又最自足的开放系统。五脏六腑皆有神明。只要我们因循自然天道的规律、因循人体的本性生活,就能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身心健康、颐养天年。人身的和谐、生命的和谐是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根基。这就是天人合一,就是中国医道、中国文化与文明所追求的至高理想。曲黎敏在本书的《自序》中说:“如果读了这本书,能让大家都爱我们伟大的中医,都爱那些圣人的经典,让中医药文化这个几近衰老而又睿智的老人重新回到我们身边,护佑我们,并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人生将多么美好。”本书无论是分析医理和医道,还是传授具体的养生智慧和方法,均以关爱身体、珍视生命、热爱生活为指归。这是一本充满人性关怀的书;是一本让你回味无穷、福至心灵的书;是一本赋予你生命内在的沉静力量,敞开和谐美好人生的书。

《曲黎敏养生十二说》曲黎敏著/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8年3月第1版/29.80元

欢迎索取样书!

如选登请惠寄样报,谢谢!

联系人:李女士

电  话:010-68357328

地  址:北京西城区车公庄大街甲4号物华大厦6层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邮  编:100044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