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研讨:中国朝鲜族移民史

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研究中国朝鲜族迁入史的专著《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由中华书局出版。近日,该书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举行。与会学者认为,《中国朝鲜族移民史》研究范围时间跨度广,作者按照清代、民国时期、日伪统治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四个大的历史时段,对中国朝鲜族移入和发展的纵向过程,进行了概括、分析与论述。与此同时,又以横向研究方法,就移民历史背景、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因素展开研究。该书地理兼顾性强,较为具体地阐述了中朝边界长白山、图们江与鸭绿江的自然和人文特征;体系完整、全面,克服了过去片面性、阶段性的零散研究方式,把朝鲜族历史的研究提高到新的阶段;史料收集丰富,体现出较高的学术水平。

该书的问世,将对中国东北民族关系史、近现代中朝日关系史、中朝边界史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

据介绍,该书作者孙春日为完成这部著作,在多年的研究基础上,花了5年时间专门到东北三省各个档案馆、图书馆查寻资料,走访当事人,踏勘历史遗址,以获取和掌握第一手资料,丰富专著的证据。孙春日现任延边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被誉为延边大学“长白山学者”。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