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童《河岸》夺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09年度杰出作家大奖

苏童的《河岸》已为作者带来了众多荣誉。对于此次凭借《河岸》夺得年度作家,苏童表示,“目前来说,它应该是我最好的小说了。”

4月7日,第八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成都举行,苏童击败刘震云、阎连科等“劲敌”,获得2009年度杰出作家大奖。张翎则凭借反映海外华工百年沧桑的小说《金山》获得年度小说家奖,成为获此奖项的首位海外华人作家。此外,朵渔、张承志、郜元宝、笛安分别获得年度诗人、年度散文家、年度评论家、年度最具潜力新人等各大奖项。

《河岸》击败《我与父辈》

在“年度杰出作家”的争夺中,苏童凭借《河岸》“击败”了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阎连科的《我与父辈》等强劲对手,拿下了自己“一个仰慕已久的文学奖项”,苏童对于自己的获奖作品《河岸》也表示相当满意,“目前来说,它应该是我最好的小说了。”苏童表示,他对《河岸》的满意,其实更多是情感上的,不是从技术上考量,“我一直想以小说的形式表达‘河流’这样一个比较浪漫、比较抒情的词汇。现在写出来了,这就是所谓满意的最大的原因。”

评委会给苏童的授奖辞里这样写道,“他在2009年度出版的《河岸》,依旧陈述历史和现实重压下的个人记忆,如此荒诞,又如此真实,个人的卑微和高尚在以意识形态为主体的宏大叙事中,渐渐被抽象成了‘无’,而权力对日常生活的修改,又让我们看到,在扭曲的时代里根本造不出笔直的人性。”苏童说,较理性的作家内心里头都有焦虑,只是多少而已,“《河岸》毫无疑问是我目前为止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但是,此后会写成什么样,我心里还是没数。”

张翎《金山》获年度小说家奖

在年度小说家的评选中,定居于加拿大多伦多的华裔作家张翎凭借小说《金山》获得本届年度小说家奖。《金山》以广东开平一个方姓家族的兴衰为基线,反映加拿大早期华人背井离乡,“劳作受苦,屈辱地死或者坚韧地生息”的百年沧桑。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金山》去年拍摄完成,孙俪凭借在此片中的精彩表现“封后”罗马电影节。

本届大赛中的“年度新人”则由《西决》作者笛安获得,笛安是曾经获得过“赵树理文学奖”的作家李锐之女。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