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倡导全民阅读是事关民族振兴的大事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这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我们出版界同事们齐聚蓉城,共商中国出版业改革发展大计,这是新闻出版行业的一次大展示、大交流,对推动我国出版业竞争力和整体实力提升,促进出版业做大、做优、做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就国际社会所提出的全民阅读和新闻出版业的发展谈一点意见。早在30多年前国际社会就提出了一个口号叫做走进全民阅读,今天我们中国人也是从全民阅读开始建设我们的新闻出版强国的。

倡导全民阅读是事关民族振兴、国家兴亡和个人全面发展的大事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和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是人类思想的盛宴和人类精神的旅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既是事关个人命运的大事,也是事关国家强弱、民族兴亡的大事。温家宝总理去年参加世界读书日活动时就深刻地指出:“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质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全民阅读是提高民族素质、促进民族自强自立的重要途径。从一定意义上讲,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民族的阅读史。国民阅读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中华民族素有开卷有益、崇尚读书的优良传统,中华文明之所以5000年连绵不断、一脉相承、以书传史,读书学习是一个重要原因。《论语》中第一句话就是“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历史上,“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程门立雪”等刻苦读书的感人事例举不胜举,都是激励人们读书的。“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活到老,学到老”、“天下第一等好事就是读书”等脍炙人口的至理名言,都是昭示人们成长的必由之路。曾经饱受苦难的犹太民族,之所以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产生像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门德尔松、萨缪尔森等举世闻名的思想家和科学、艺术与经济学巨擘,究其原因,酷爱读书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以色列平均4500人就拥有一座图书馆,人均拥有图书馆数量居世界第一。另据统计,犹太人家庭藏书、人均占有图书量、每年读书时间、读书数量都超过世界上其他民族,这也是他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创造力、生命力之源。

全民阅读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人类进入工业经济时代以来,财富观开始变化,有形资产逐步让位于无形资产。知识经济时代,更确立了非物质无形资产为主的现代财富观。科技、文化、知识、信息等无形资产的获得离不开阅读。国民阅读率的高低、阅读能力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强弱。因此,许多国家把提高国民阅读水平作为“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措施,从国家层面上加以推动。保加利亚近百年前就立法规定,每30户居民的村子都要建立“人民阅读室”。德国1988年就成立了促进阅读基金会,历任名誉会长都由总统担任。美国政府1997年和2001年分别提出了“阅读挑战计划”和“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俄罗斯于2006年发布了《国家支持与发展阅读纲要》。这些国家都是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全民阅读,面对世界范围内的阅读大潮,提倡、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显得十分紧迫。最近几年,党中央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目标,这是卓有远见的。

全民阅读是增加个人智慧、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我国有一句古语“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励志、养性、立德,可以增智、获趣、明理,可以增强能力、提高品位、丰富人生。打开一部史书,犹如展开一部历史长卷,可以触摸历史脉搏;翻开一部文学经典,如同走进一片风景名胜,能够提高生活情趣。读古人之书好比与先贤对话,读今人之书好比与智者交谈。读书给了我们认识世界的工具,让我们视野更加开阔;读书给了我们观察社会的方法,让我们思想深刻;读书给了我们改造世界的武器,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光彩。生活中因为读了一本书而改变一个人的思想观念乃至前途命运的故事比比皆是。其实,人与人的差别就在于阅读的深度和宽度,就在于知识的力量和应用。一个人经常在书香缕缕的空间里面漫步,在高贵典雅的思想丛林中穿行,在知识的海洋里游泳,他必能远离粗俗,志向高远,做出一番事业,生活更有质量,人更有品位,发展更加全面。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