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读》双赢:开启目标读者需求之门

自今年年初以来,一本名叫《月读》的干部经典读本,受到了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各地党政机关纷纷致电出版方订购,各省新华书店也纷纷索要该书资料或成批量订书。在竞争激烈的图书市场上,一本图书受到如此关注的原因何在?“就在于其内容经典,篇幅不长,按需选文,讲解明晰,简明实用,是干部学习阅读的好教材。”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给出版方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华书局总经理李岩的回信中如此说。

陈建国同志的肯定,代表了一批省部级领导对《月读》的肯定。记者在中华书局采访时看到,张高丽、龙新民、徐绍史、蒋建国、王文章等领导或亲自写信或请办公厅发函对此书表示关注。“这些领导的关注给中华书局带来了很大的鼓舞和信心。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中华书局,其光荣传统就是以弘扬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今年以来,响应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关于编辑出版适应领导干部阅读好书的号召,是中华书局特别策划出版每月一辑《月读》的初衷。”李岩说。

与当月社会热点紧密相连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32开本的《月读》,虽然每辑仅3个印张、4万字,但它让中华书局的编辑们付出的心血和其他中华版图书一样多。这从每辑《月读》的封面采用不同的古代名画、“月读”二字选择毛泽东同志的书法、文字内容字号放大、版式疏朗、每辑末留空白页等细节处理上可以看出。

如果说形式上的选择相对容易些,那么内容的选择则是需要见功夫的。中华书局营销中心主任王军告诉记者,《月读》的内容编辑,并不是目前流行的把经典文章、经典文字简单分类堆积,而是从每月社会热点话题入手。比如,第一辑的主题是“和谐”,第二辑的主题是“廉政”,第三辑的主题是“爱民”,第四辑的主题是“情操”。每一辑主题的确定、每一辑前言的撰写、每一辑内容的选取,都是和当月的社会热点紧密相连的。

“内容醇厚,方便阅读”

怎么使这些热点话题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产生爱读且不觉得是负担的效果,则是《月读》编辑们思考的另一个重点问题。翻看《月读》,记者看到,围绕着为政、修身、养德等方面设置的《名人用名言》、《经典名篇》、《官箴辑要》、《资政通鉴》、《出口成章》、《名著典藏》、《茶余饭后》、《咬文嚼字》等8个栏目,编辑们采取的是注重与时俱进、按需选文,寓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于提高知识修养之中,着力帮助干部读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地位观的编辑思路。如《官箴辑要》,围绕着“和谐”等执政理论刊录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出口成章》刊录了孙中山、安南等人的政论演讲稿。《资政通鉴》,选取《史记·循吏列传》之《孙叔敖传》、《管子·正世》和魏征的《谏太宗十思疏》等体现浩然正气的名篇。选取的每篇文章很短,是古文则配有译文、题解、辅读。有趣的是,全书中穿插的《一语中的》小栏目,既活跃了版式又活跃了纸面阅读的氛围。

《月读》这种循序渐进、简短明了、深入浅出的编辑思路,被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赞扬为:“有创意,内容醇厚,方便阅读。”

符合构建学习型社会需求

令人高兴的是,让读者宽松地阅读的出版理念,得到了目标读者认可的同时,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福建省新华图书音像批发公司采购部经理于乃良告诉记者,1个月来,福建地区已有1200套订数,数字还在上报中。江苏省新华发行集团业务员唐明辉告诉记者,在为期1个月的时间里,已有2家~3家基层门店添货,其中1家每辑都添货140册。

开本小、内容好、定价低廉,非常符合构建学习型社会需求,是市场嗅觉敏锐的新华人对《月读》的共同评价。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周毅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已了解到《月读》一书已被当地处级以上党委指定为学习书目。为此,自治区新华书店将以此为契机,联合自治区宣传部、《宁夏日报》,共同开展阅读《月读》征文活动。

就在记者截稿时又获悉,广东省委宣传部已发文,要求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自费订阅《月读》。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