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蒉集到的每个细节——《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年谱长编系列》弁言

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四位教授,即通常所说的早期“清华国学院”的四位导师,无论其道德还是文章,都早已成为中国近代学术的象征,曾经鼓舞过一代又一代的后学。

而今距离那个神话般的年月,已经过去了八十余载,就连他们那些同样传为佳话的门人,也已悉归道山。不过,到这时反而看得更清了:尽管在国学院的众多门生中,同样不乏一代宗师,而且其总体学术阵容,更是令人啧啧称奇;然而,如果从格局与气象来看,仍然不能不承认:当年国学院里的这四大导师,仍然是难以逾越的高峰。

这令我们益增怀想。——到底是为什么呢?

至少我们可以说,他们在当时简直是无一例外,都属于最了解西学的中国学人;而一旦得到了这种世界性的框架,再回头来反观本土学术文化,眼光终究是大不一样了,于是故国传统在他们那里,就反而显得既值得坚守,又充满灵动和弹性。

而反过来说,他们在惯习的践行方式上,又多属于传统的儒者,还未曾受到“为学术而学术”的现代分工之割裂,所以值此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必能保有中国古代士大夫的忧患意识,这反而使他们的治学活动,有了强大的文化背景、道德蕴涵与心理动机。

正因为这样,在他们日常的教育功课中,也就隐藏着早期国学院之所以成功的奥秘,——也就是说,即使是在无意之间,他们也是沿用了最适于教育中国文化的方式,来言传身教这种文化,而这种作为楷模的力量,势必会让其弟子们终身持守,不稍懈怠。也正因为这样,在此后以学术为志业的薪火相传中,他们就表现为令人崇敬的起点与开山。而中国学术文化的现代形态,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正是沿着他们开出的方向,才艰难地走出了近一个世纪的路程。既然如此,在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步态,都值得认真地总结和发挥,也需要平心地检思与回味……

缘此,对于他们这四位特别的传主,哪怕是再详细的年谱长编,也绝不会嫌长的。相反,我们会怀着感激的心情,去欣赏作者所能蒉集到的每一个细节,因为这几位前贤的生命历程,也正是早期国学院院史的宝贵缩影,足以让我们反刍寻味再三;此外,作为中国现代史上几位难得的文化通人,他们平生的修养与造化也都千姿百态,煞是好看。

只是,读到最后,每一部年谱的倏然而止,尽管是在痛定思痛之时,仍然让我们感伤不尽,追思不已……

这就是本院推动此一项目的理由,是为序。(《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四大导师年谱长编系列》即将由中华书局出版。本文作者为现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