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三女“也同欢乐也同愁”

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辞世已有40余年,自1980年代以来,回忆他的著作和文章层出不穷。日前,陈寅恪的三位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共同执笔撰写的回忆录《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篔》由三联书店出版,姐妹三人从女儿的独特视角,由家庭生活的侧面进入,记述这位学者的生活细节,提供了陈寅恪研究重要的资料补充。早报记者 石剑峰

陈寅恪的三位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现已是七八十岁高龄的老人,姐妹三人在多年后追忆往事时,体会到“双亲可谓生不逢时,他们年轻时就怀有宏大的理想与抱负,怎奈生于乱世,内外环境的干扰,使实现自己的追求,面临重重阻障,即便如此,他们没有放弃目标,艰难执著地前行……父亲母亲无论何时何地,都恪守做人的道德准则‘未尝侮食自矝,曲学阿世’……”。她们通过这些珍贵的回忆,向读者展示了一代学人的精神世界,也讲述了这样一个家庭聚散的经历、个人遭遇的故事。

回忆录的开头两章追述了陈寅恪先生的祖辈家世、东洋西洋求学、与夫人唐篔相识的姻缘、婚恋成家等故事,这些故事得自于三姐妹儿时父母对她们的亲口讲述。陈寅恪先生的这些早年旧事此前鲜为人知,读来饶有趣味,让读者了解了这位学者的另一面。回忆录的重点部分是在1932年至1949年这十七年间,讲述了陈寅恪婚恋成家后抚育孩子、奉养老父、教书治学的校园生活,抗战烽火中的举家流离,陈寅恪先生目盲下的种种际遇,母亲面对艰厄世事的坚韧,以及父母之间相知相契的深厚情感,“父亲中年后目盲体衰,尤其在逃难期间贫病交加,遇到‘大难’时,新午姑、大维姑父就会主动伸出援手,尽量帮助。这固然是因由于亲情,更是出于他们夫妇对中华数千年历史文明的爱戴,认为父亲的学术研究对于传承发扬我国悠久文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给予支持……双亲寓居岭南二十载,这是他们生命的最后年月,父亲依旧教学、撰文,直至被迫停止讲课。父亲已经适应了目盲的生活和工作,不幸刚过古稀之后,又遭股骨颈骨折的厄运,目盲、体残后仍坚持著述,并在学术上继续有所贡献。在两老年事益高、身体愈衰的垂暮之岁,父亲能做到伤残老人难以达到的境界,母亲的功劳绝不可没,尤其在晚年更为突出。随着日月流逝,我们姐妹对母亲的作为,有了进一步认识和理解,对母亲更加崇敬。”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