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女儿出书追忆陈寅恪

1969年10月7日,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逝世。近日,年近百岁的陈门弟子卞僧慧先生编撰的《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初稿)》一书即将由中华书局出版,而陈寅恪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合撰的《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筼》即将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

弟子不负重托编年谱

卞僧慧先生早年曾在清华大学历史系从游于陈寅恪先生。著有《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的陈门弟子蒋天枢先生曾想对本书进行增订,拟编撰先生年谱,惜年迈体弱,无力完成。1987年将此事委托给卞僧慧。卞僧慧称,1995年,本书曾协商出版事宜,因责编大肆删削,以致面目全非,为卞僧慧先生所拒。时隔15年之后,本书终于以完整面目面世并得到了陈寅恪先生后人的认可。

《陈寅恪先生年谱长编(初稿)》一书卷首叙世谱;卷一至卷五分述陈寅恪先生一生为人为学之行迹,多有按语说明;卷六为后谱,讲述谱主逝世后至骨灰安葬(2003年6月)为止。5月18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将与中华书局联合举办本书以及《梁启超年谱长编(初稿)》出版学术座谈会。

三女儿共思父母写回忆

《也同欢乐也同愁———忆父亲陈寅恪母亲唐筼》是陈寅恪、唐筼的女儿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三姊妹合作撰写的回忆录。在这本书里,她们叙述了和父母一起生活,亲见、亲闻的种种往事,从孩提时代依稀记事起,大体到1949年为止。本书约十余万字,分为六章。追述祖辈家世,父辈东洋西洋求学,双亲相识的姻缘,婚恋成家后抚育孩子、奉养老父、教书治学的校园生活,抗战烽火中的举家流离,父亲目盲下的种种际遇,母亲面对艰厄世事的坚韧,以及父母之间相知相契的深厚情感。

此外,书中也记叙了有着姻亲关系的陈氏、唐氏、俞氏家族,晚清、民国时政治、文化舞台上的活跃人物,如陈宝箴、陈三立、陈师曾、唐景崧、俞明震、俞大维等几代人。

作者从亲眷的角度,忆述了大家族中的亲情相助,生死别离。也以晚辈的眼光描写了陈、唐夫妇与众多学者教授、授业弟子的交游往来。书中所述这个家庭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较以往的记述更为真实而丰满,为研究陈寅恪补充了重要的资料。同时从一个家庭的聚散、个人的遭遇也折射出了20世纪的国家兴亡和时代变迁。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