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系列作品在镇首发

5月9日是母亲节,飘起的绵绵细雨仿佛多了一份思念。由市委宣传部、东方出版中心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市文广新局、市赛珍珠研究会承办的“钟情大地 感恩母亲”新书发布会在美国著名女作家赛珍珠从小生活过的市区登云山上、博爱亭旁成功举办,由赛珍珠创作的《母亲》、《帝王女人》和《大地三部曲》中译本同时首发。此次在镇首发的这三部作品均体现出赛珍珠对自己在中国所生活的时代和女性的深切关注,也是其作品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

由东方出版中心推出的《母亲》和《帝王女人》,均是赛珍珠以中国女性为题材的小说。《母亲》在赛珍珠的作品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创作于1934年的长篇小说《母亲》与《大地三部曲》等作品,同为赛珍珠赢得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代表作,作者在作品中以她曾长期生活过的皖北地区的农村妇女为原型,成功塑造了一位勤劳、勇敢、坚强、善良、伟大的中国母亲的形象。授奖词称“母亲在赛珍珠的中国女性形象中是最完美的,这本书也是她最好的一部”。该书在上世纪30年代由赛珍珠在金陵女大的学生万绮年女士翻译,并首次在上海出版发行。因种种原因,该书目前鲜有收藏,读者难以觅见。70多年后的今天,万绮年女士之子夏尚澄先生克服重重困难,将母亲的中译本重新编译,仍选择在上海出版。

《帝王女人》是赛珍珠创作的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是惟一描写历史人物的小说,在她全部作品中同样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赛珍珠以其独特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一个西方人眼中的慈禧。本书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加工,从历史、民间和虚构三个方面生动再现慈禧从选秀入宫,到晋升为三等贵人,再到抓权、夺权,以及集权的奇特一生。作家力求给予慈禧正面、公正的评价,同时也将这位晚清时代最有权势的宫廷女性的情感纠葛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是该作品首次被翻译成中文,在大陆地区出版。

《大地三部曲》是赛珍珠的扛鼎之作、代表之作,最为世人所熟知,此次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修订出版发行。三部曲以史诗般的规模以20世纪初中国农村和城市的广阔社会为背景,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描写了王家三代人的命运变化,极富时代气息和典型性。

新书发布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现代文学馆、美国赛珍珠国际等单位和机构发来贺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章平,市赛珍珠研究会会长许晓霞,译者,相关出版社和学者代表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