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献礼世博会

世博会在中国上海盛世开幕,一部以中国茶安溪铁观音为载体,描绘安溪铁观音前生后世的传记书稿《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分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三个版本在全球范围内同步出版发行,向前来参加世博会的各国爱茶人士,献上一份最具中国元素的文化大礼。

世博盛典,全球聚焦。“一个地球 一个联合国 一杯中国茶”,在面向世界的上海世博舞台上,中国茶无疑是“中国味道”的最好代表。安溪是铁观音的故乡,喝茶长大的世代安溪人对中国茶的热爱是一种融于生活的本能。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的中国茶,在本次世博会上将有什么样的精彩表现,为全球各界人士所关注。而《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无疑先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户。

《安溪铁观音:一棵伟大植物的传奇》简体中文版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繁体中文版由台湾世界书局出版发行,英文版由美国Prunus出版公司出版发行。通过中国出版集团八家海外子公司,以及中图公司在纽约、伦敦、圣地亚哥等地开设的新华书店和温哥华北京书店的协助,该书中英文版本全球发行。业内人士透露,三种版本全球同步出版发行,首开中国出版先河。同时,该书又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亮相,对安溪及安溪铁观音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该书内容超越许多茶书“就茶写茶”的写作模式,从安溪铁观音的茶史、茶法、茶贸易、茶文化、茶产业现状及安溪的地理、历史、风土人情等多个角度出发,深入描写安溪铁观音,透视中国茶叶发展历程。书中大部分图片由著名摄影师李玉祥拍摄,并精选安溪、泉州、厦门、福州各地摄影师,以及以摄影集《中国》著称的法国摄影大师阎雷(Yann Layma)部分图片,画面精美,赏心悦目。

同时该书由作品连续三年获评“中国最美的书”的南京瀚清堂设计公司设计排版,内文印刷全部系芬兰进口铜板纸张,并以安溪铁观音中最具代表性的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陈年铁观音三种茶叶的茶色为主打色调,交替穿插其中,既契合主题又别具创意,设计精巧,令人耳目一新。

最主要的是,该书试图从安溪铁观音的人文地理志,从人文、经济、政治角度全面解析一棵植物的伟力--它如何切实地改变了一个地方、造福于一群人,又如何深切影响了这个世界。正如著名记者、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司长朱幼棣在序言中谈到:“铁观音在改变安溪传统经济行为、社会结构的同时,最终也改变了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地理格局。这,就是一棵植物的伟大与传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