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珍珠系列作品母亲节首发

5月9日母亲节,由中共江苏镇江市委宣传部、东方出版中心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镇江文广新局、镇江市赛珍珠研究会承办的“钟情大地,感恩母亲”新书发布会在著名作者赛珍珠的中国故乡镇江成功举办。

赛珍珠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也是唯一同时获得普利策小说奖和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女作家。她42岁以前一直生活在中国,其大部分作品都以同时代的中国事件为创作素材。在作品中,她以细致的观察、准确的描绘和丰富的想象力记录时代、阐述观点、刻画人物,为西方社会了解中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选择在母亲节这天举行赛珍珠三部作品的首发式,既是向这位伟大的女性致敬和缅怀,也包含了主办方当下弘扬人文关怀的美好愿景。

中国出版集团东方出版中心推出的《母亲》和《帝王女人》,均是赛珍珠以中国女性为题材创作的小说。《母亲》在赛珍珠的作品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创作于1934年的长篇小说《母亲》,与《大地三部曲》等作品,同为赛珍珠赢得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代表作。授奖词称“母亲在赛珍珠的中国女性形象中是最完美的,这本书也是她最好的一部”。作者在作品中以她曾长期生活过的皖北地区的农村妇女为原型,成功地塑造了一位勤劳、勇敢、坚强、善良、伟大的中国母亲的形象。该书在上世纪30年代由赛珍珠在金陵女大的学生万绮年女士翻译,并首次在上海出版发行。因种种原因,该作目前却鲜有收藏,读者难觅其踪。70多年后的今天,万绮年女士之子夏尚澄先生克服重重困难,将母亲的中译本重新编译,仍选在上海出版,再版重现《母亲》的伟大光辉。

《帝王女人》作为赛珍珠最长的一部小说,也是唯一描写历史人物的小说,在其全部作品中同样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赛珍珠以其独特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一个西方人眼中的慈禧。这是该作品首次被翻译成中文在大陆地区出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日前也推出了赛珍珠的力作《大地三部曲》。这部作品以史诗般的规模描写了20世纪初中国农村和城市广阔的社会背景,塑造了众多的人物形象,体现了三代人命运的变化,极富时代气息和代表性。

以上三部作品都体现出作者对时代和女性的深切关注,这也是赛珍珠译作首次由两家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新译作的出版将为海内外赛珍珠研究者提供新的素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