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店共谋破局健康书困势

就生活书这个大类来说,这些年接过营销的大棒可谓一路向前,菜谱、旅游、保健、养生、美容、育儿、手工、娱乐、休闲等均不例外,细类中冲在最前列的当数保健养生类图书。商报·东方数据显示,保健养生类图书一度连续数月位居非虚构类图书排行榜榜首,并挤占前10名中的半壁江山甚至还要多,更别提在生活类图书中所占的比重。但如此热闹的景象在5月底因“张悟本事件”后就嘎然而止,不仅上榜的名次一路下挫,上榜的品种也是锐减。有出版社相关负责人私下跟记者表示,自家出版社此类图书的发货情况因此下滑了80%,而退货率开始上升。

商报·东方数据显示,在5月份,尽管“张悟本事件”被揭开神秘的面纱,甚至还有部分省市新华书店进行下架并退货处理,但《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还是位居生活类图书排行榜榜首,包括此书在内,前10名里共有5种保健养生书,前50名里则有23种,基本占了半数。到了6月份,长踞榜首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退居到了第5名,前10名里减少了一个品种,前50名里则下降为16种;这种情况到了7月表现更为突出,严格意义上前10名里头只有2种保健养生书,张悟本的书则下滑到第39名,前50名里头仅有10种了;8月份保健养生书销售下滑的趋势就更为严重,前10名里只有《手到病自除》位居第8名,前50名里也只有10种;9月份,《手到病自除》再次下挫到第10名,前50名的保健养生书品种也锐减至8种。而从10月份的排行榜看来,如此颓势目前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不过,相比保健养生类图书的持续下滑,整个生活书并没有因此受到重创,透过商报·东方数据,记者发现这几个月的旅游类图书所占的排名和品种数都在逐渐上升,其中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官方导览手册》等为代表的上海世博会主题图书以及相关旅游图册都很热销,连续数月位居此类图书排行榜前列。此外,菜谱类图书也还是保持较好的销售现状。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