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10月28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开幕。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10月28日-30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讲话,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新闻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李长春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文化改革发展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新闻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深入扎实的宣传,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部署上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记协领导机构,田聪明当选新一届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开幕式上,李长春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摆在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对做好新形势下新闻宣传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指明前进方向,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开创了新的局面。新闻宣传战线按照中央的要求,不断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广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更加重视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典型宣传,做好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加强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发挥新兴媒体的重要作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广大新闻工作者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涌现了一大批人民喜爱的新闻工作者典型,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实践证明,我们的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队伍,是一支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坚强队伍,是一支甘于奉献、敢于牺牲、勇于创新的优秀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李长春强调,新闻媒体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新闻宣传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在文化发展中处于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新闻战线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引导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努力营造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文化体制改革的新进展新成效,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要进一步提高对外传播水平和能力,努力营造客观友善、于我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

李长春希望中国记协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新闻宣传重点任务,团结广大新闻工作者,当好党领导新闻宣传工作的参谋和助手。要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体现“三贴近”要求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努力建设高素质新闻队伍;加强和创新中国记协的职能作用,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加强对外新闻交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记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记协组织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同志还有: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令计划、李建国、马凯、陈奎元。

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致开幕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代表出席大会的8个人民团体致贺词。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翟惠生主持开幕式,并受第七届理事会委托作工作报告。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高善罡就修改《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作说明。

中央有关部门和首都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部分常务理事和老新闻工作者代表参加了会议。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新闻传媒代表应邀出席开幕式。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记协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和任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修订草案)》;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主席、副主席,推举了名誉主席,任命了书记处书记,为做好今后5年中国记协各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翟惠生、何崇元、李伟、周锡生、明立志、谭健、梅宁华、陈颂清、李厚朴、杨健、任贤良、孟晓林等12位同志当选为中国记协副主席。常务理事会任命翟惠生(兼)、高善罡、祝寿臣、顾勇华、王冬梅为书记处书记。

田聪明在大会闭幕词中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中央领导同志出席这次会议,使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增强了做好中国记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工作者5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新闻战线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重要部署,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记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

田聪明说,党的新闻宣传工作是神圣而光荣的事业,同党、政府和人民紧密相连,深受社会各界重视。新一届中国记协一定牢记历史使命和庄严责任,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尽心竭力地为新闻界做好服务,努力推动记协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他说,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的5年任期里,正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国记协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将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恪尽职守、再接再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开创记协工作新局面。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全国新闻界的一次盛会。由中央新闻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及全国性专业记协等团体会员和有关部门推举出的490多名理事和特邀理事,代表全国近百万新闻从业人员,认真学习了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发展改革的有关精神和李长春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鼓劲的大会,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和发展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势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