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推进两岸出版交流向更高层次迈进

10月29日,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该交易会以“书香两岸、情系中华”为主题,由中国出版协会、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台湾图书发行协进会、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台北市出版商业同业工会主办。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国台办副主任叶克冬,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福建省领导袁荣祥、于伟国、陈桦、马潞生、郭振家、邓力平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由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新闻出版局局长郭振家主持。邬书林代表新闻出版总署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向台湾5所大学赠送图书。

邬书林在致辞中说,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自2005年在厦门举办以来,以图书为媒介、以文化为纽带,展销经典之作、探寻双赢之路、谋求发展之策,已经在厦门和台湾轮流成功举办了6届,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两岸业界的一致认同和广大民众的普遍欢迎。目前,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已经发展成为两岸出版发行界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品牌。

邬书林指出,新闻出版业是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行业。祖国大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新闻出版业发生了深刻变化、获得了飞速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今年是祖国大陆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之年。日前,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对新闻出版业的大改革、大发展和大跨越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邬书林强调,举办第七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就是要紧紧抓住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牢牢把握两岸和平发展主题,交流思想、会聚智慧、开拓市场、共谋发展,推进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他希望两岸共同努力,谱写两岸出版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邬书林在郭振家等人的陪同下参加了本届交易会主宾省江苏馆开馆仪式并参观了中国出版集团、中国外文事业局、九州出版社、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以及台湾出版企业、数字出版商等多家出版单位的展位。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司长张福海、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等参加开幕式。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