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倒闭的民营书店是哪个?

书店关张,纸质阅读陷入危局,其背后更多的是当今时代社会阅读本身的异化。

曾经号称国内最大的民营连锁书店“光合作用”,最近噩耗连连,先是传出资金链断裂,高管集体辞职的消息,后又有几家门店遭遇供货商堵门讨债,甚至搬走店内图书。随后,“光合作用”总经理也对外证实高层辞职的消息。

随着各个直营店的纷纷关张,开遍大江南北的书店“光合作用”也终于走到末路。这是继第三极、风入松之后,又一家知名的民营书店濒临危局。在这个文化已经成为热门产业的时代,这似乎是一个让人尴尬的局面。文学评论家白烨说:“听到这个消息,我确实很意外。虽然我对民营书店的困局早有了解,但在这个时候走到这一步,让人唏嘘。”

究竟是什么让民营书店一个接一个地走向末路?白烨说:“书店倒掉的背后,是整个社会阅读的尖锐矛盾。民营书店首当其冲,而且目前仍旧看不到好转的迹象。”

利润薄弱税负沉重

民营书店经营艰难已非一日之寒。在光合作用之前,北京第三极书店、风入松书店、上海季风园书店、广州三联书店短期内纷纷关闭。光合作用只是这一轮关闭潮中的一个。

有消息称,光合作用之前已经拖欠外债千万之多,对于一家书店来说,这足够成为它不能承受的重负。白烨说:“民营书店发展困难,一和阅读的变化有关,二和社会整体的环境有关,三和政策有关。生存危机早就出现,利润薄弱,税负沉重,中间环节繁多,基本上只能艰难维持,但这种维持能坚持多久,尚未可知。”

近年来,书店的运营成本日渐高涨,门店租金飞涨,加上纸质出版本身的成本上涨,图书价格却难以上升,再加上税负问题,利润难以保证自然难免。此外还要面对网络书店的步步紧逼,诸多知名的民营书店相继关张也就顺理成章。

然而,在另一方面,它的关张又有些不同寻常。白烨说:“我很意外。意外的不是民营书店的困境,而是在这个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关键时刻关张。这给了我们很多警醒。文化产业的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支持甚至扶持。”

下一个倒闭者是谁

至少到目前为止,只能看到各民营书店的困境,究竟会不会有转机,还尚未可知。书店“光合作用”倒了,还会有下一个倒闭的书店,民营书店倒了,也同样还会有下一个。

白烨说:“民营书店的危机还看不到好转的迹象,至少最近都会面临生存危机。相对的,国营书店虽然也处境不佳,但目前应该还没有很大的生存问题,还不至于到纷纷关张的局面。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营书店就不需要关注。事实上,近年来,整个实体书店都一直在走下坡路。虽然国营书店尚没有全面的危机,但是各个地方新华书店关张改业的新闻也时常出现。未来境况也不容乐观。”

如今,唯一还算红火的只有网络书店,在这个网络营销的时代,作为新兴的产业,网络书店借了现代化手段的东风,仍旧能保持相对的水准,然而,它同样也有自己的尴尬。实际上,最近两年来,网络书店也并非一帆风顺。白烨说:“首先,网络书店往往以高额度的打折吸引读者,虽然网络书店由于中间环节的减少,仍能保持利润,但实际上并不丰厚。在图书业已经走到微利时代的今天,依靠更加微薄的利润维持生存,并不容易。此外,除了几家专业的图书网店之外,新兴的网站多数是把图书当做附属品,当做吸引消费者的道具,因此常有不盈利甚至倒贴钱吸引关注的现象,这对图书业来说也并非好事。”

阅读异化精神失落

书店关张,纸质阅读陷入危局。其背后更多的是当今时代社会阅读本身的异化。

白烨说:“这些年来,社会阅读越来越向清阅读、浅阅读、娱乐化的阅读、乃至功利阅读转变。传统的经典阅读日渐萎缩,这不仅仅是阅读本身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

一家书店的倒闭可能仅仅是个案,而诸多书店纷纷倒闭的背后,反映的正是社会尖锐的矛盾。白烨说:“这和文学文化的教育有关,也和社会环境的影响有关。正面的主流的宣传教育,赶不上社会对人们的影响,娱乐化、功利化、时尚化的阅读流行。这些阅读方式,一方面来自于当今社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则是经济追求之下的结果。阅读以功利和实用为目的,变成了信息的浏览,变成了利益获取的手段,人们总是希望能够在阅读中得到一些帮助自己实现某种目的的手段。这让阅读不再纯粹。”

阅读本来和精神有关,当它变成追求利益的手段,就必然会异化。白烨说:“传统的纸质阅读,是精神性的,非功利的,让人在阅读中获得情操的升华和陶冶。任何时代,一个民族都不能缺少精神的追求,也不能缺少纯粹的阅读。一个民族也就会失去精神追求。而我们的阅读现状,的确堪忧。很多人看起来是在读书,但那种阅读是没有质量的。”

看不见的转机

阅读堪忧,折射的是文化的没落。在当今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如何改变阅读的现状,将会是一个关键问题,然而,这并不容易。

对此,白烨说:“至少目前为止,还看不到转机的来临。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综合性的,解决它同样也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

这个工程究竟应该从哪里开始?白烨说:“首先,文学界需要提供更多优秀的作品,文学批评也应该发挥作用,使得优秀作用能真正被人所知,但是目前,文学批评的处境也并不如意。其次,文学文化的教育,应该有更多的宣传工作,要让人们重新发现传统阅读、经典阅读的好处,从物质的追求中脱身而出。其三,不管是学校还是社会,要凸显出阅读的重要性,使精神性阅读有实现的空间,这需要改变整个社会追逐经济和物质效应的风气。最后,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支持,至少应该在税收上给予更多的优惠。公共文化资源要加大在社会文化上的投入,比如图书馆、报纸、电视台等,都应该有更多的空间,用更大的力度来进行文化的宣传,使得传统阅读、经典阅读被更多人接受。”

要改变阅读的现状,扭转阅读的危局,“至少要让它先生存下来。”白烨对记者表示。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