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产业携手,成果不足并存

10月26日至27日,由文化部主办的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贵阳成功举办,1500名代表参会,规模空前。国内外与图书馆相关的图书出版发行、数字出版、图书馆应用系统软件开发研制、信息产业设备生产、图书馆专用设备生产等方面的企业代表也参会进行了展示和交流。

本届年会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其一,宣传工作十分到位。早在年会举行之前,文化部就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在京各大媒体宣传和推介年会。文化部还特别邀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图书馆报》等中央媒体赶赴贵阳年会现场采访。年会还未结束,各大媒体便纷纷刊发了年会相关报道,这种力度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在此次贵阳年会会场贵州饭店所在的北京路上,年会宣传广告也十分醒目,营造出了大会的气氛。

“会”“展”结合是今年年会的第二个特点。年会展览会借鉴国际图书馆界的先进经验,通过创新机制和形式,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致力于打造我国图书馆相关产业专业化、特色化的展示平台,前沿技术、信息交流的互动平台,形成图书馆公益服务与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良性机制,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携手共赢。

本次年会展览十分丰富,除了设备商展之外,还有诸如图书馆服务展览、图书馆建筑展、图书馆学术期刊展、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等。本届年会还特别设立了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和文化共享工程及公共电子阅览室两个专题互动体验区,生动展示了“十二五”公共数字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前景,成为本届年会的一个热点。加强公共数字文化建设,是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重要内容。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网络技术、数字技术、新型传媒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高新技术已成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对文化生产与传播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十一五”以来,文化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计划,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型的服务业态,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与年会同期举行的两个重要会议也不能不提。10月26日,2011年全国公共图书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主持。会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就《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必要性、“十二五”时期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基础和《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主要内容等作了说明。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介绍了古籍保护的有关工作情况。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张彦博就《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十二五”规划纲要》作了说明。于群重点介绍了文化部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关情况,并就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公共图书馆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十二五”时期的工作重点。他还介绍了本次年会探索调整的总体思路,即三个“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支持相结合、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实践工作相结合。调整年会举办思路,是为了让年会不仅成为图书馆界的盛会,更可动员整合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多赢共举”的局面。会展结合的年会模式,可以为图书馆行业、地方政府、企业界提供互通信息、整合资源、全面展示的良好平台,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10月27日,2011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设计研究工作会议召开。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副司长张永新主持会议。浙江省文化厅、重庆市文广局、长春市文化局负责人介绍了典型经验。

本届年会还是基层图书馆参与力度最大的一次。文化部邀请了来自全国的300名县级图书馆馆长参会,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同时,也有利于专家学者倾听基层的呼声,分享基层的成功经验,开展更多面向基层的务实研究。

在闭幕式上,《图书馆报》和新华书店总店向贵州省基层图书馆捐赠了20万码洋的图书,为推动我国基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出了一份力。

有参会代表指出,2011年中国图书馆年会暨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在取得丰硕成果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足:首先,年会由文化部主导,更像是公共图书馆的年会。过去举办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学会作为行业组织,很容易就能够协调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而文化部是政府机关,并且只是公共图书馆的主管领导,对教育部主管的高校图书馆并无特别的约束力,仅靠行政命令是行不通的。因此,如何吸引公共图书馆以外的图书馆参会是下一届年会需要思考的。

其次,本届年会上,展览会开幕式先于年会开幕式举行,这在以前的中国图书馆学会年会上是不可想象的。学会年会强调的是学术为先,展览会规模很小,一般也就30家展商的规模。本届年会展览会原计划招商100家,因为时间的关系,只招到60家,但也是过去展会规模的一倍。这可能会给广大图书馆参会代表造成困惑:年会是商业为先,还是学术为先?因此,年会的商业与学术,也即文化部所说的事业与产业如何融合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不管怎么说,升级后的第一届年会取得了成功。年会还引入了申办机制,在闭幕式上,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司长于群宣布了下一届年会主办城市的申办结果,2012年中国图书馆年会将由广东省东莞市主办。下一届年会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和提升,以推动我国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