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力少儿出版

4月10日,刚刚举办过成立12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版集团”)在北京召开了做大少儿出版专题会议,从战略高度对该集团向少儿出版领域全面进军作出了部署。中版集团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中国美术出版社、天天出版社等单位的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少儿出版工作的情况、重点项目建设等。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会上指出,做大少儿板块、做强少儿图书、做响少儿品牌既是中版集团继承历史传统、巩固现实地位的需要,也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他用“三大、三小、三个不相称”来概括当前我国的少儿出版市场和中版集团面临的形势,认为少儿出版市场份额大、增长潜力大、发展空间大与中版集团在这一市场板块相对小、影响相对小、贡献相对小的差距,体现出了“三个不相称”,即集团当前的表现“和历史传统不相称”、“和现实地位不相称”、“和市场要求不相称”。

数据显示,在中国人的阅读生活中,成年人的人均阅读量为4本左右,而未成年人的阅读率整体较高,如9~13岁未成年人的阅读率为89.4%,14~17岁未成年人人均阅读课外书数量超过8本。中国还有特殊的国情,0~18岁的未成年人有3.67亿,每年出生的婴儿数量达1600万,如此庞大的人口基数加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思想等因素,决定了少儿出版是整个出版业中极具稳定性和成长性的板块。

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数据也显示,少儿图书的出版效益明显高于平均值,它和文艺、社科、教辅一起,成为支撑整个图书市场发展的“四条腿”(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16%、17%、18%、25%)。从世界范围看,在发达国家,少儿板块占到整个图书市场的25%,而我国目前还只是16%,这9%的差距表明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少儿出版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走过新世纪第一个十年的“黄金时代”后,正在进入到“白银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版集团将“做大少儿出版”写进了2014年工作报告。“我们提出‘做大少儿出版’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集团总裁班子通盘考虑、研究后提出来的。中版集团的发展需要精耕细作,出版主业发展需要少儿出版。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质量优势,做大做强少儿出版,既是对青少儿年的成长负责,履行好我们作为出版国家队的责任;也是落实好‘内容创新十策’的举措,是对我们的企业发展负责。”谭跃说。

1978年10月,国家版权局组织召开了全国性的少儿读物座谈会,叶圣陶、冰心等特地致函说“不要把孩子们看成十分幼稚,不要把出版孩子的书当作轻而易举的事”,并叮咛大家“要慎重其事地出好孩子的书”。这些话至今仍颇有价值。谭跃强调,各单位要按照先辈教导,以慎重其事的态度做好少儿出版,在图书的质量品质、选题深入市场、自己的历史回顾、市场的分析判断、务实发展的举措几个方面重点用力。

具体到务实发展举措上,谭跃提出,要抓住一个总体目标、若干的领军人物、一批选题规划、机制创新和多媒体的运用。“在几大出版板块中,少儿出版应该是最有动力、最有需求,也最有前景做多媒体运用的”。他建议大家将数字化的特点和青少年的阅读特点结合起来,在全媒体出版方面找到少儿出版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