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新生态 社店深合作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举办营销恳谈会,与13家省市新华纵论

继内容创新战略、数字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人才战略之后,中国出版集团在推进“三六构想”(即“三化目标”:现代化、大型化、国际化;“六大战略”:内容创新、品牌经营、集团化、数字化、国际化、人才强企)的路上又迈进了一步——大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围绕“做强品牌企业、做响品牌产品、做优品牌服务”,一系列动作密集展开。

2014年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召开品牌经营战略推进研讨会,锁定“品牌是中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这一命题,为启动品牌经营战略推进工作“破题”。

旋即又开展了一系列业内业外调研与营销推广活动。6月3日~12日,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谭跃、党组书记王涛分别带队,赴集团所属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人民音乐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荣宝斋10家品牌单位开展品牌建设调研活动,提出了建设品牌指标体系、加快品牌兼并和扩张等有针对性的要求,以及“出好书、出人才、出名气、出新招、出效益和出影响”、“打造‘大家品位、大众口味’的品牌产品,从市场化、数字化、国际化三大趋势中实施品牌建设”等共性要求。

集团不仅立足行业开展品牌建设,还积极向业外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问计。6月25日~26日,谭跃总裁,副总裁刘伯根、李岩携集团旗下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20余人,赴青岛海尔集团考察,对话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交流关于品牌经营和企业建设的话题。

6月27日~28日,集团所属17家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又马不停蹄,转场珠海,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联合举办2014年营销恳谈会。王涛、中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肖开林分别主持了恳谈会。王涛认为,这不仅是一次恳谈会,更是一场探讨出版发行未来发展的高峰论坛,体现出高层次、高密度、高成效的特点。肖开林则表示,此次会议内容丰富、视野开阔,紧扣主题、务实高效,面向未来、重在落实。

新格局条件下的社店合作对接

王涛指出,在新的形势下,社店关系已经从让利互惠向共生共荣转型,社店合作要探索全方位、多形态、大纵深的合作模式,不仅在渠道、物流、营销上,还要在内容生产、品牌经营、资本运营上加大合作力度。

面对图书市场生态环境的变化,有人说“内容为王”,有人说“渠道为王”,江苏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孙真福认为,只有二者深化合作、相互融合,才能实现互利共赢、持续发展。他说,江苏新华近两年不断优化“社店通”数据平台,上联供应商,下通销售终端,提供网上新书发布、营销信息共享、发货对账、库存查询、销售查询等功能,促进整个供应链高效运转。

谈到社店合作的具体方式,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淑琴表示,出版集团应扩大品牌影响力,重视营销机构的设置,与书店共同开发新品种,利用好微传播传送平台,有计划地在媒体上投放宣传,在数媒产品上抢占先机,在供应价格上与网店接近等。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连锁公司副总经理曾瑞生认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体验营销是营销转型的重要方向。体验营销是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对事件、情景的安排以及特定体验过程的设计,让消费者在体验中产生美妙而深刻的印象。他说,社店营销合作应向体验营销发展,多组织一些作家、学者的签售、讲座、文化沙龙等活动,这些活动互动性好、现场感强,不仅可以拉动销售,而且对培养读者的忠诚度,形成成熟稳定的读者群非常有利。江西新华近年来非常重视体验营销,并且通过与出版社合作,培育了一些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营销品牌。比如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合作打造的“暑期读一本好书”系列活动已经开展了数年,2013年活动期间图书发行码洋超过600万。目前,出版社还应加强向书店推荐好书的营销工作。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田说,93家出版社向山东新华45家书店提供有效品种推荐书目的做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据统计,推荐品种的销售达到了其他品种销售的数倍。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也希望书店更多关注精品书,慎重选择同质类产品。同时加强重点项目的合作,推动总体营销。

新生态环境下的升级转型

面对当前各地发行企业信息数据平台自成体系的现象,与会者发出倡议,建立统一的出版物信息行业标准,推动全国性信息数据平台的建设。针对一些图书定价虚高、电商低价促销、恶性竞争等乱象,与会者呼吁社店要联合起来,推动主管部门完善图书定价机制、规范图书发行折扣体系,加强行业自律,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谈到新的产业生态环境,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认为,生产方式虽然在变化,但纸质出版和数字出版两者会相互促进;销售方式虽然在变化,但传统地面店和新型电商两者会长期并存;而服务方式的变化,则要求改变等客上门经营方式。读者需求的新变化则体现在,读者对产品形式的需求变化,他们会同时购买纸书、电子书、数据库等;体现在读者角色的变化,增加了参与性和交互性;体现在读者对服务要求的变化,即专业化、精确化、细微化。另外,产业秩序的新格局也正在形成,包括数字出版以及销售领域的乱象依然存在,这些乱象会破坏传统产业的秩序,侵蚀产业发展的未来。于殿利表示,目前,文化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农民市民化、市民知识化,对文化产业是一个极大的机会。在新的形势下,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核,出版产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社店应确定新的战略合作方式,真正把价值创新作为维持生命的手段,包括产品产业、信息传播、服务方式等方面的价值创新。

谈到书价,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认为,书业价格体系乱象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作为实行固定价格体系的中国书业,折扣应以协议的方式固定下来,出版商定价时应保证产业链中各方利益,各方则应遵守市场交易规则。他说,目前这方面我国的监管缺位,折扣战中没有一个赢家,包括网店,对读者也是终极伤害。他呼吁由政府出面强力介入,进行价格体系的监管,特别提出需要立法解决。

三联书店总经理樊希安认为,开办24小时书店,要找到读者需求,适应读者需要,这样开书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可以统一。

新生态环境下,小出版社怎么办?现代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提出精品化、精细化以及领先策略。就像现代社的青春文学、音乐书以及城市绘本等,都是在小领域里领先的例子。

我们是否真的要一步跨入大数据?我们的小数据做好了吗?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育明的疑问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他以广州购书中心为例说,目前广购有10多万会员,相对于大数据来说,这个数据算小的,但就算是这些已经有的小数据,我们是否充分挖掘了?我们真的掌握了会员的消费习惯吗?我们是否了解他们翻阅过什么书,咨询过什么书?我们是否知道他们关联购买的潜力?我们是否掌握他们的消费心理?未必尽然。对于实体书店来说,虽然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但这系统过去一直都是满足于图书的进销存退等业务,随着书店尤其是大书城逐步转变为一个多元文化产品的销售综合体,我们的系统对客户数据的搜集和挖掘能力就显得捉襟见肘了,我们的小数据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我们应该先升级,后转型。比如,提供网络服务和数字图书阅读器服务的新模式对图书馆来说就迫在眉睫。

而上海“新华e店数字图书馆综合解决方案“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新华e店数字图书馆是通过数字技术将各种信息资源进行存储。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瑜表示,为保护数字资源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他们自主研发设计了“新华e店数字内容版权保护系统”(简称:DRM系统)。DRM系统结合了经典的对称和非对称密钥模型对数字内容进行加解密和签名,并在客户端和服务器设计了部分安全协议;结合多终端设备绑定机制,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根据用户发出的下载阅读请求动态地对数字图书进行加密和封装,或预先根据一些原则对数字图书进行加密和封装,随后分发给指定的用户,从而实现对数字内容的权限管理。

无论升级还是转型,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存周认为,在一个发行集团中,省店的定位应该是规则的制定者,要做好裁判员,服务好上下游;而基层店的定位是根据地,是销售增长的关键,是集团持续发展的根本,应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谈到升级和转型,三联书店24小时书店的经验,受到与会者的关注。樊希安介绍说,运营两个半月,书店的功能发生了明显变化,从文化风景线变成城市文化地标;销售业绩不断提升;书店影响力也日益显现,不但点亮了周边夜商业,还带动了各地24小时书店的相继开业,促进了全民阅读。

新数据平台下的营销模式创新

“营销恳谈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介绍了中国出版集团近期推出的《妈阁是座城》、《钱钟书手稿集》、《历史的注脚》、《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百年佛缘》等54种优秀图书,并代表中国出版集团与13家省市新华发行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要求双方以出好书、发好书为共同宗旨,打破出版发行上下游、不同隶属关系、不同地域的诸多限制,谋求更广阔的合作与发展空间;以创新的姿态打造出版营销合作双向一体平台,努力形成出版运营到营销发行的全方位互动合作链。双方并就建立古籍精品书店、文化创意专营店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秦玉莲认为,社店合作在大数据、大平台、大渠道建设上可以做更多努力和探索。比如中版集团可以用现有品牌形成大数据思路,实现载体的大平台化,同时加强与全国新华书店的合作,建立大渠道。目前,江苏新华正在构建“大中小特”的网点体系。孙真福提出,可以尝试在文化MALL中开设中版集团“店中店”,在具备条件的中心门店逐步开设中版集团专架、专柜,并探讨以多种形式合作建设一批精品特色书店。会上,新华联合发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冰以物流业务合作促进书业升级转型介绍了新华联合物流中心项目与社店合作新方向。

作为2014年南国书香节的主宾馆,中国出版集团还与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就2014年南国书香节主宾馆筹备暨业务合作进行了交流。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总经理蒋鸣涛介绍了南国书香节的特色创新以及对产业的提升带动,并提出社店联手推动全民阅读。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采购销售部副总经理吴国栋、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刘子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副总经理何春华、广州购书中心总经理白宜纳以及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等13个省市新华发行系统的20多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出版部主任张贤明、人民文学出版社副社长李春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社长刘晓东、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副总编辑欧京海、人民音乐出版社党委副书记郭文山、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副总编辑吴良柱、东方出版中心总编辑李智平、现代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仇正伟、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社长肖启明、荣宝斋出版社副社长曲刚、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中文、天天出版社副社长张戈辉、中国图书进出口广州公司总经理栗淑萍、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常务副总编辑伍旭升等中国出版集团所属17家出版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发行部主任30余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