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斋:以专业的眼光做普及大众类图书

近年来,由于书法热和中小学开设书法课,书法碑帖类图书市场需求较大,属于较为畅销的普及大众类图书产品。荣宝斋出版社作为美术类专业出版社,在此方面也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策划了“荣宝斋书谱”系列丛书,自2011年始陆续出版,此丛书被列为了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图书出版项目。为了形成产品集群,同时策划了“荣宝斋经典碑帖集字丛帖”、“荣宝斋书法临摹系列丛帖”作为补充。

“荣宝斋书谱”:为学书者提供专业服务

很多读者一提起荣宝斋出版社,就会想到“荣宝斋画谱”,此套丛书已陆续出版了20多年,现有200多个品种,在图书市场上是公认的品牌图书。“荣宝斋书谱”的策划源起有借力既有品牌的考虑,希望能与“荣宝斋画谱”成为姊妹篇,并满足书法爱好学习者的需要。“荣宝斋书谱”系列丛书分古代、近现代、当代三大部分。该丛书图书体例涵盖丰富,有碑帖图版、释文译注、技法解析、集评、集联、集诗等。碑帖释文随图版排列,在碑帖图版之后,附有对疑难字词的注释和通篇译文,以方便读者对碑帖内容的理解。技法解析部分约请了当代既有较高的创作水平,又对某一碑帖精熟的专家学者来撰写,以此为读者提供书法技法和理论上的指导。集评部分集取历代对于该碑帖及其作者的有关评论,使读者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碑帖。为了便于读者从临摹到创作的深入学习运用,还从碑帖释文中集取和整理了一些联句、诗句,以供读者参阅。

可以说,“荣宝斋书谱”无论在图版质量,还是在编辑含量上,都超越了市场上已有的碑帖类图书。它的出发点就在于为学书者提供专业学术的服务,处处为读者着想,站在专业的高度为初学者提供可以信赖的、可以持续参考使用的内容资料。在内容体例的设计上体现了不但“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的思想。带给读者的不仅仅是精美的图片资料,还有方法、理念,甚至进一步深入理解、研究,继而进入创作方面的帮助。普及大众类图书的读者多属刚刚入门者,他们还不具备分析辨别的能力,但由于先入为主,如果一开始给他们带来低劣甚或错误的印象和引导,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作为出版者,在此方面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责任,把充满正能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奉献给读者,而不是粗制滥造,蒙混读者。

普及大众类图书虽然具有通俗浅显的一般性特点,但对待这类图书,却不能丝毫掉以轻心。其实,把专业的变成通俗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编辑花费更多的心思,去转换角度加以润色和调整,而用很少的篇幅、很简洁的语言来说明问题,没有相当的专业功底和敬业态度是难以胜任的。

“荣宝斋经典碑帖集字丛帖”:追求专、精、特、新

“荣宝斋经典碑帖集字丛帖”旨在补充完备“荣宝斋书谱”集联集诗部分的功用,以期为读者从临摹到创作带来帮助。集字类丛帖也是近年来较畅销的图书品种,荣宝斋出版社涉足此类图书时,同类出版物已经很多,书店里已是书满为患。如何能使自己的产品后来居上,脱颖而出,追求专、精、特、新则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在集字内容环节,不是简单地把古代书家的字例找出来植入统一的版式里就行了,还要将这些字例集成一幅作品,以个性化的妥帖的作品形式展现给读者。古代书家同一字可能有多种写法,每一种写法的字形字势都有区别,具体到哪一种写法放在章法中最为合适,这就需要编辑有专业的

眼光和判断。挑出了特定的字例后,对字例的大小、粗细、攲正等,还要进行调整。静态的字体(楷书、篆书、隶书)相对容易些,动态的字体(行书、草书)相对难一些。倘若不谙书艺,不仔细推敲,是很难集出一幅好的作品的。而整本书的视觉效果,又是建立在每一幅、每一页的基础上的。

该套丛书的开本显得小巧精致(32开),与市场常见的16开迥然不同。在用纸上,该套丛书也超出了市场上胶版纸的定位,内文选用纯质纸,封面选用特种纸。可以说,该套丛书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具备了一定的品质和特点,它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自然超出了预期效果,有的品种已数次增印。

“荣宝斋书法临摹系列丛帖”:专业实用为主

“荣宝斋书法临摹系列丛帖”,即描红类碑帖,是一种学习书法的消费性图书,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在书法类图书市场亦占据着相当比重,然而市场上的一些出版物却失于简单粗糙。荣宝斋出版社在开发此类产品时,本着专业、实用的原则,反复比较、试验,在每个细节上打磨推敲,改变了书店、读者对此类图书的印象,提升了读者的消费观念。

在编排设计上,该丛书运用重复和间隔,着重强化,体现了摹与临的传统学习方法,使读者通过反复地摹与临,尽快取得进步并真正掌握。对于每一种笔画和部首详细分类,并对其书写过程附以必要的图示和文字说明。每一米字格内对单独的笔画和部首进行多次重复,例如撇画可以写三次,点可以写九次,既避免了纸张的浪费,使空间利用最大化,又能强化对每个笔画和部首的针对性练习。

该丛书的开本设计为半张毛边纸大小,米字格的大小为8㎝×8㎝,符合初学阶段的特点和要求。楷书、隶书、行书每页设定为20个字格、篆书为9个字格、草书为6行。含量较大,经济实用。在用纸上,市场已有的很多同类书选用了胶版纸,印在光滑的一面,非常不利于初学,让他们一开始就偏离了专业的道路,练下去往往事倍功半,或南辕北辙。“荣宝斋书法临摹系列丛帖”挑选了专业的毛边纸,让初学者可以体验到专业的服务和享受,尽管他们一开始或许并没有专业的意识和要求。

市场已有的此类产品基本上是针对楷书的,而该套丛书各种书体都有,篆隶楷行草均有涉猎,大部分属于首次原创性开发。由于草书和行书的连贯性较强,故采用了整行摹与临间隔的排列方法,并穿插了部分精彩字组练习。它的出现将大力提升此类产品的品格,不仅初学者,即便有一定基础的书法家也有一定的实际需求。

在对待普及大众类图书上,荣宝斋出版社始终秉持专业的眼光和要求。普及大众类图书也分三六九等,也有高低之分。荣宝斋出版社不愿急功近利,做让人看不起的劣质图书,要做就做好,做到极致,做到甚至让人无法超越,这或许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的一种法宝。荣宝斋这块金字招牌之所以能够经年不衰,让世人刮目,也或许正是因为有这种追求精深卓越的敬业精神和态度!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