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出版《对联艺术》:书法、对联的集美统一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超先生的《对联艺术》,近期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全书分对联概论、实用对联赏析、睿智对联赏析、名胜对联赏析、自撰联释例、自集句联选例、对联与书法、自书联选例等八章,是一部引导传统文化爱好者了解对联文化、学习创作对联的读物。徐超先生以传承经典文化为己任,长期从事文字学、训诂学、书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并在上述研究方向培养硕士生、博士生近20年,指导过数十篇有关经典文化传承的学位论文,出版多部重要学术著作。

在长期的研究中,徐超对中国对联艺术有着深刻认识和独到见解。他认为,对联小而精,是浓缩了的诗,堪称袖珍经典。从语言角度看,它最能体现汉语精华和修辞特色;从文学角度看,它又能体现中国古典文学的创作理念和语言技巧;从文化角度看,优秀的对联也完全能体现国学的基本文化精神。其次,千百年来,对联算得上是百姓喜闻乐见的高雅艺术,有着广大受众群和生存空间,因此流传久远。

此外,徐超尝试将书法与对联文化相结合,更彰显出传统文化精髓,令人称赞,他说,长期以来书法作品往往是若干文句、一张或数张纸的事,增加作品的“分量”,一是要注重书写内容,选择以国学为主体的传统经典文辞;二是选择经典的文学形式——对联;三是选择作为庙堂文化的书体——金文。书法题款要展现其他多方面的文化内涵,用到其他书体等等,集汉字、文学、书法和装潢于一身,更能丰富作品的文化信息和艺术元素。传统文化讲究文以载道,讲究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统一,这样才能以极其精微雅致的艺术形式,最大限度地展现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