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现身上海书展 曝“片场能人”糗事

8月13日,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正式拉开帷幕。书展首日,演员张译携其随笔集《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现身会场,与读者零距离接触,人气爆棚。《不靠谱的演员都爱说如果》一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上市以来,持续热销。

书中亮点大曝“片场能人”的糗事

书中,张译用幽默、生动、细腻的笔触记述了自己从幼时求学、少时从军到青年从艺的人生故事。如今回忆起那段艰辛却快乐的青春岁月时,张译感慨道,“从无知的幼儿期,到狂躁的青春期,这是一个裂变的过程。同时,我也体悟到世界不是只有我们自己。”

书中,张译不仅大曝自己的片场故事,还直播“片场能人”们的搞笑经历。包括他和同甘共苦过的兄弟廖凡、李晨、段奕宏、陈思诚之间爆笑而又感人的故事;成名前在舞台上演着花和火焰却屡屡抢戏的海清;做演员发家后买了一辆“五切基”,结果700多公里路花了25小时的芥末小生;半夜挂在窗台外偷听隔壁情圣谈恋爱的秃顶二哥;爱用象声词讲戏的某导演;辗转宜兴、横店拍戏,被蚊子咬了136个包而荣膺“包主”之位的场记同学等,这些对号或不对号入座的演员们的精彩段子,让人在捧腹之余增添了猜谜的乐趣。

写作趣闻患上“搜集素材强迫症”

该书既不是写手采访明星成书,也不是个人形象展示的写真集,而是张译多年创作的结集,里面的每一个字都是他坐在电脑前敲出来的。他说,拍戏的间隙,他不是把自己锁在酒店里像模像样地写作,就是在大家谈性正浓的时候,掏出手机,把很多好玩故事的关键词记下来。“我得了‘强迫症’,已经无法跟正常人进行正常的交流。”

张译写书的心态也很有意思,他透露说,自己恨不得隐姓埋名,因为他觉得演员这个职业对于出书来说是一种负累。“一听说演员要出书,都会以为是写真书,可能很多人不会真正去关注文字。”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