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杨绛书写睿智人生

她历经两个世纪,已过百岁,仍通过自己的文字扣动着从知识界到普通老百姓的心。从她的文字中我们可以品味家的温馨、人性的温暖、书香的安宁。她曾说,我只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过平静的生活。她那平静的文字之下,蕴藉的却是不平常的思想。如今,270万字,经过修订、调整和充实的最新版本《杨绛全集》(九卷本),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对于喜爱杨绛先生的读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件颇感兴奋的事。

亲定书目成就全集

“这些跨度长达80年的作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时代的演进轨迹,也展示了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周绚隆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杨绛全集》(九卷本)计有小说1卷、散文3卷、戏剧·文论1卷、译文4卷,共约270万字,由杨绛先生亲自审定,个别作品被剔除。如她在自序中表示:“不及格的作品,改不好的作品,全部删弃。文章扬人之恶,也删。”

《杨绛全集》是在人文社2004年出版的《杨绛文集》(八卷本)的基础上修订、编辑而成,新增一卷。除收入杨绛先生在2004年之后创作的《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坐在人生的边上》等作品外,还增补了“文集”未收录的多篇作品,如《〈宋诗纪事〉补订手稿影印本说明》、诗作、书信等,尤其令人关注的是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翻译的文学评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杨绛全集》责编之一胡真才也是《杨绛文集》的责编,他把新增加的近20万字的内容概括为“一部小说,两个孤本,6首诗作,多篇散文”。

胡真才说,在《杨绛全集》稿件的编排中,遵照杨绛先生的意见,将原《文集》中的散文卷和文论卷的相关篇目做了调整,序文归入散文卷,研究论文归入文论卷。排序上,全部作品按文体分类,在相同文体内,又以发表时间为序,创作部分具体分为小说卷、散文卷(上中下)和戏剧·文论卷;译文卷(共四卷)则在原格局不动的情况下,直接加上《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的译文单行本。卷末附上“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记述日期直至本书发印之际。

周绚隆说,杨绛先生创作的剧本除收入全集的《称心如意》《弄真成假》《风絮》之外,还有一个“三幕闹剧”《游戏人间》,“可惜已无处寻觅,全集展示了有关该剧的两张图片,是1944年在沪上演的说明书和剧情简介。”

周绚隆建议大家多关注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和《坐在人生的边上》。他认为,《走到人生边上》可以说是杨绛先生对于生命的本质,生命的本来意义的一种思考,甚至谈到了灵魂的有无问题。而《坐在人生的边上》对当代人有很大启发意义。“作为一个受现代教育的知识女性,怎么处理家庭关系,她都有谈到。这两个‘人生边上’,让我看到一种很老道的智慧,这个意义很重大。”周绚隆认为,杨绛先生抓住了人生一些本质的东西。

“杨绛先生始终不忘知识分子的本分,坚持翻译、写作,从未停止思考。她对生命的本真和生命的本质探寻的精神一直没有停止过,我觉得真是让人感动。”周绚隆近来重读杨绛作品,有感于老人对文化的信仰和对人性的信赖。

《洗澡之后》圆满收尾

收录进《杨绛全集》中的《洗澡之后》,是杨绛为长篇小说《洗澡》所写的续作,可以说是作者对自己喜爱的角色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和分配。

《洗澡》是杨绛先生70多岁时的作品,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长篇小说;而《洗澡之后》是她在近百岁高龄时创作的,人物依旧,但故事有所不同,《洗澡》中有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洗澡之后》终于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她在前言中讲述了续写《洗澡》的原因:一封读者来信胡乱猜测《洗澡》中姚宓和许彦成的关系,“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

由于高龄,这部作品一直处于没有最后完成的修订状态中,此次收入《杨绛全集》,也是杨绛先生的心意。胡真才说,杨绛先生大约从2009年开始动笔写《洗澡之后》,因为总有事情打扰,小说写写停停,修修改改,初稿写成后交朋友审读提意见。直至《杨绛全集》其他稿件基本编发完毕,《洗澡之后》才于今年4月交到责编手中。

“杨绛先生稿子是写在稿纸上的,我是有幸目睹手稿的人之一。杨绛先生的文笔是独树一帜的。她不用华丽辞藻,不用关联词,她的文字淳朴简练,寓意深刻。”胡真才认为,《洗澡之后》中的姚宓和许彦成“有情人终成眷属”,可能会有读者持不同意见,但是在他看来,这个结局正体现了老人特有的仁慈宽厚和善良心肠。

“她为什么要给姚宓和许彦成的爱情画一个圆满的句号,”周绚隆认为,这是作者对人间至情的一种尊重,“她认为那是最美好的东西,那个东西不容亵渎,不希望别人把它给续坏了。”

发现人性的闪光点

“她不是一个可以被简单类型化的人。”周绚隆认为,杨绛先生跨东西方两种文明之上,角色多重且各有建树,是许多后辈学人无法企及的。

“虚怀若谷,助人为乐。”在胡真才看来,杨绛先生虽然出生文化世家,而且有很高的文化造诣,“但她从不自视高人一等。她在‘文革’中受了那么多的苦难,却从不怨天尤人。”

1981年出版的《干校六记》和1986年出版的《丙午丁未年纪事》是写“文革”的。“但她写‘文革’与众不同,她称单位的年轻人为‘披着狼皮的羊’,因此有评论认为,杨绛先生写‘文革’‘哀而不伤,怨而不怒。’”胡真才说,杨绛先生文笔挺有意思,悲哀的事情能写得比较缓和,写得给人看着不是那么悲哀,“她说自己被剃了半截头以后,回去还想办法怎么把长的剪断一些,贴到这边,看起来就是很平和的心。”

“就是在她最困难时候,她还是发现了人性中闪光的东西,这些东西支撑着她走到了今天。”周绚隆认为,杨绛先生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这种人生阅历和文化的阅历也增加了她对世事、对人生的洞察力,看问题看得比较透。”周绚隆说,“文革”以后那些伤痕文学作家都在写他们怎么受苦,而杨绛先生则在受苦的过程中,看到了人性温暖的东西。

周绚隆认为,杨绛先生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她不忘本分,没有失去知识分子的立场。“一个是始终坚持职业追求,翻译和写作。另一个是坚守文化立场。所做的事情不是为名,不是为利,而是出于她对文化的一种敬仰。”周绚隆说,杨绛先生不仅将巨额版税捐给清华资助困难学生,还将文物捐给国家。“人民文学出版社即将出版的《复堂师友手札菁华》就是根据杨绛先生将要捐献给国家的晚清珍贵书札影印的。”

自述

我只是一个业余作者

杨绛

我不是专业作家,文集里的全部作品都是随遇而作。我只是一个业余作者。

早年的几篇散文和小说,是我在清华上学时课堂上的作业,或在牛津进修时的读书偶得。回国后在上海生活,迫于生计,为家中柴米油盐,写了几个剧本。抗日战争胜利后,我先在上海当教师;解放战争胜利后,我在清华大学当教师,业余写短篇小说和散文,偶尔做翻译。“洗澡”(知识分子改造)运动后,我调入文学研究所做研究工作,就写学术论文;写论文屡犯错误,就做翻译工作,附带写少量必要的论文。翻译工作勤查字典,伤目力,我为了保养眼睛,就“闭着眼睛工作”,写短篇小说。1979年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因我父亲是反清革命运动的“人物之一”,嘱我写文章讲讲我父亲的某些观点。我写了《一份资料》。胡乔木同志调去审阅后,建议我将题目改为《回忆我的父亲》;我随后又写了另一篇回忆。我又曾记过钱锺书的往事,但不是我的回忆而是他本人的回忆。我在研究和写学术论文的同时,兼写小说和散文,还写了一部长篇小说。1987年退休后,我就随意写文章。钱锺书去世后,我整理他的遗稿,又翻译了一部作品,随事即兴,又写了长长短短各式各样的散文十来篇。

全部文章,经整理,去掉了一部分,把留下的部分粗粗分门别类。一半是翻译,一半是创作。创作包括戏剧、小说和散文。散文又有杂忆杂写等随笔以及由专题研究、累积了心得体会的文论。文章即是随遇而作,分门别类编排较为方便。

不及格的作品,改不好的作品,全部删弃。文章扬人之恶,也删。因为可恶的行为固然应该“鸣鼓而攻”,但一经揭发,当事者反复掩饰,足证“羞恶之心,人皆有之”;我待人还当谨守忠恕之道。被逼而写的文章,尽管句句都是大实话,也删。有“一得”可取,虽属小文,我也留下了。

我当初选读文科,是有志遍读中外好小说,悟得创作小说的艺术,并助我写出好小说。但我年近80,才写出一部不够长的长篇小说;年过80,毁去了已写成的20章长篇小说,决意不写小说。因为我生也辰,不是可以创作小说的人。至于创作小说的艺术,虽然我读过的小说不算少,却未敢写出正式文章,只在学术论文里,谈到些零星的心得。我写的小说,除了第一篇清华作业,有两个人物是现成的,末一篇短篇小说里,也有一个人物是现成的,可对号入座,其余各篇的人物和故事,纯属虚构,不抄袭任何真人实事。锺书曾推许我写小说能无中生有。的确,我写的小说,各色人物都由我头脑里孕育出来,故事由人物自然构成。有几个短篇我曾再三改写。但我的全部小说,还在试笔学写阶段。自分此生休矣,只好自愧有志无成了。我只随笔写了好多篇文体各别的散文。承人民文学出版社几位资深编辑的厚爱,愿为我编辑文集,我衷心感谢,就遵照他们的嘱咐,写了这篇序文,并详细写了一份“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

(注:本文为《杨绛全集》自序,题目为编者所加)

趁还健在把故事结束

杨绛

《洗澡》结尾,姚太太为许彦成、杜丽琳送行,请吃晚饭。饭桌是普通的方桌。姚太太和宛英相对独坐一面,姚宓和杜丽琳并坐一面,许彦成和罗厚并坐一面。有读者写信问我:那次宴会是否乌龟宴。我莫名其妙,请教朋友。朋友笑说:“那人心地肮脏,认为姚宓和许彦成在姚家那间小书房里偷情了。”

我很嫌恶。我特意要写姚宓和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却被人这般糟蹋。假如我去世以后,有人擅写续集,我就麻烦了。现在趁我还健在,把故事结束了吧。这样呢,非但保全了这份纯洁的友情,也给读者看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每个角色都没有走形,却更深入细致。我当初曾声明:故事是无中生有,纯属虚构,但人物和情节却活生生地好像真有其事。姚宓和许彦成是读者喜爱的角色,就成为书中主角。既有主角,就改变了原作的性质。原作是写知识分子改造思想;那群知识分子,谁是主角呀?我这部《洗澡之后》是小小一部新作,人物依旧,事情却完全不同。我把故事结束了,谁也别想再写什么续集了。

(注:本文为《洗澡之后》前言,题目为编者所加)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