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笔耕不辍 推出经典续作《洗澡之后》

最新版本《杨绛全集》同时推出

《洗澡之后》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杨绛2012年7月摄于三里河寓所

也许谁都没有想到,百岁文化老人杨绛先生会为其长篇小说《洗澡》,创作了续集。近期,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地推出此部经典续作——《洗澡之后》的单行本,此外作品还被收入经过修订、调整和充实的最新版本《杨绛全集》(九卷本)中。

《洗澡》是一部反映新中国成立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长篇小说。此作品人物众多,故事曲折,其中尤以姚宓和许彦成之间的纯洁感情为人所称道。但也有读者对这两人的关系妄加揣测,杨绛先生为了防止“姚宓与许彦成之间那份纯洁的友情”被人误会,在已近百岁高龄的时候,开始动笔创作了这部续集。

与《洗澡》相比,《洗澡之后》人物依旧,但故事有所不同,《洗澡》中有纯洁感情的男女主角,在《洗澡之后》终于有了一个称心如意的结局。许彦成的妻子杜丽琳因在鸣放中积极表态,被打成“右派”,下放劳动过程中与同为“右派”的叶丹产生了感情。回京后她主动提出与许彦成分手,使两个人的精神都得到了解脱,各自找到了称心的感情归宿。这部续作,可以说是作者对自己喜爱的角色一个“敲钉转角”的命运交代和分配。

《杨绛全集》

此部经典之作不仅以单行本发行,还被收入新近重新编辑、修订出版的《杨绛全集》(九卷本)中。人民文学出版社曾于2004年5月出版了《杨绛文集》(八卷本),在读书界引起过热烈反响。当时,杨绛先生已93岁,此后10年中,她又创作多篇(部)新作。2007年,她出版了《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这是一个耄耋老人独自在生命的“边缘”,面对死亡,探讨“生、老、病、死”这一人生规律,思索人生价值和灵魂有无的作品,被誉为百年中国文学史上“绕不过去”的一部著作。

2011年7月,杨绛先生在她百岁寿辰前夕,又以答问形式发表的《坐在人生的边上》,可视为《走到人生边上》的姊妹篇。同样是“人生边上”,一个是“走到”,一个是“坐在”,显示出境界的微妙差别,似乎作者已进入到一个更为从容的境界。此外,这些年中杨绛先生还写作了几百上千字不等的散文佳作十余篇:《魔鬼夜访杨绛》,《俭为共德》,体现出杨绛先生对现实的关怀,《汉文》推崇文字传承的重要性,《锺书习字》以及《忆孩时》中“五四运动”“张勋复辟”等五篇,保持了杨绛一贯的灵思妙喻、言简意远的风格。其中,“人生边上”、“魔鬼夜访”这些题目,读者还可以体会出和钱锺书先生作品的互文性。

杨绛1981年与钱钟书和钱瑗摄于三里河寓所

《杨绛全集》还收入了《文集》未收录的多篇作品,如《〈宋诗纪事〉补订手稿影印本说明》、诗作、书信,以及本世纪初同西班牙语文学研究界就翻译理论问题讨论的相关文章等。尤为重要的是,《杨绛全集》还收入了作者于20世纪40年代创作的剧本《风絮》和翻译的理论专著《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这样两个孤本。

此外,原《文集》中的散文卷和文论卷的相关篇目这次也做了调整,序文归入散文卷,研究论文归入文论卷。排序上,全部作品按文体分类,在相同文体内,又以发表时间为序,创作部分具体分为“小说卷”、“散文卷”(三卷)和“戏剧•文论卷”;“译文卷”(四卷)则在原格局不动的情况下,直接在最后一卷加上《一九三九年以来英国散文作品》的译文单行本。卷末所附“杨绛生平与创作大事记”,记述日期直至本书发印之际,内容翔实确切,是研究作者文学创作和实践活动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资料。

《洗澡之后》和《杨绛全集》为作者呕心沥血的创作成果,出版社对其高度重视。尤其是《全集》前3000册,还配上了精心设计的藏书票,使得这套丛书更具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An Junyang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