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日益渗透 “众筹出版”该怎么玩?

近一段时间,出版业通过众筹平台向互联网用户直接募集资金、创意的做法越来越多。其中的一些项目获得了不错的效果,不断刷新出版众筹记录。《玩出来的产业——王志纲谈旅游》一书上线不到10天时间,众筹金额就达到50多万;《周鸿祎自述:互联网下的方法论》一书也在几天时间内筹集80多万;字里行间书店在24小时内,筹集资金超过100万……由此可见,互联网众筹模式的火热,也给出版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众筹出版现状

自2013年众筹在国内兴起以来,截至2014年7月,国内共有数十家众筹平台;分为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和公益众筹四种众筹模式;众筹种类包括医疗、健康、影音、娱乐、科技、出版等。其中,点名时间、追梦网、众筹网、京东“凑份子”等是目前较有影响力的涉足出版的众筹平台。

据了解,出版众筹的成功率大概在50%左右。《出版商务周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截至记者发稿时,众筹网共有136个众筹出版项目,其中已成功48个项目,88个正在众筹中。“成功的48个项目除以所有项目的百分数,加上正在众筹中能够成功的项目(就按三分之一成功率计算),那么总的成功率至少有50%。”众筹网合伙人李耀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按照此方法计算了追梦网众筹平台的成功率(该平台共有51个出版项目、21个成功、12个正在众筹中),该平台的成功率也在50%左右。

京东众筹平台“凑份子”自7月1日上线以来,虽然目前只有两个出版众筹项目——《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和象扑君新书《咦,被发现了呢》,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前者众筹还未结束,就已经众筹资金91万人民币,远远超过众筹10万目标;预期目标只有1万的《咦,被发现了呢》,7月31日结束时共筹集22万。这与该平台建立的初衷吻合——“希望通过打造精品项目,树立京东在众筹领域的影响力。”京东众筹运营总监金鳞坦陈。

众筹能获得什么

什么样的出版单位适合众筹?有人认为,众筹出版比较适合小型出版机构和个人,对大型出版机构没有意义,因为他们不缺资金。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实际上很多出版众筹项目背后不乏大的出版机构,如《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的出版方是中信出版社。

“大的出版社和小的出版社做众筹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关键众筹项目本身是不是具有整合多种资源的能力。”中信出版社第二分社社长卢俊表示,众筹适合所有人,但是本质还是资源整合的平台,“纯屌丝”的创意众筹也会成功,但相对于拥有很多优势资源的人来说,成功的几率会小很多。

众筹能为出版带来哪些价值?实际上,众筹出版除了希望获得资金的支持,还可以满足对图书策划、编辑、发行、营销等多方面的需求。比如北大金融机构在众筹网上,为新书《金融法苑》征集稿件;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将其拟办的杂志《清华金融评论》作为众筹项目在众筹平台发起,15天内得到825人支持,筹得7.6万元资金,成为国内第一份以众筹方式发行的杂志。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有增值服务,如果他参与了这本杂志的众筹,可以获得如试听金融学院课程或者获赠课件、参加金融沙龙的服务。

众筹网合伙人李耀辉在博雅论坛上表示,众筹可以有效利用移动互联网产品进行商业拓展,开发出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众筹过程中绝对不要只筹一本书,支持多少钱给读者多少本书,这样吸引力不大。读者支持一本书后,还可以分享一些东西,有增值的部分,更容易吸引支持者。每个读者对内容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可能是内容的承载体,可能是文字,也可能是影音。他还表示,众筹可以很好地切入产品的多元价值开发,完成项目筹集第一桶金,降低企业风险,并且检验新产品的市场反应,成为项目的孵化器。

现代出版社社长藏永清认为,做出版众筹会为选题增加论证的厚度,操作者可以变得更加理陛。尤其是当选题论证机制不完善时,通过众筹平台,增加对选题的考量。如果支持者要投资,一定要对这个项目问若干个为什么,所以会让操作者变得理性。

如何做众筹

相比传统出版,众筹虽然有很多优势,但是并非所有种类图书都适合。众筹网合伙人李耀辉认为,适合做众筹出版的图书有:其一是明星类,包括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网络大V,作者本身已经有粉丝经济的可能性。有的作者有其他增值服务或者产品,如线下课程或者订制、咨询;第二是精准的分众市场、小众出版;第三是纸版书加周边产品的开发。此外,还经常出现更有创新性的项目。“单纯依靠创意较难,可能需要超级创意才能足够吸引人。”卢俊认为,名人做众筹出版相对容易,因为他们可整合的资源较多,无论是生产商、渠道商、出版方等资源都可以对接。比如《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这本书就是整合了多方资源;发挥了强大的化学反应。除了名人适合做众筹出版,具有市场价值的超级创意的图书也适合做众筹。实际上,严格来说,名人图书也是超级创意图书的一种,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是思想价值高的图书,都可以通过众筹来释放能量。

在谈到象扑君新书《咦,被发现了呢》的成功时,京东众筹运营总监金鳞表示,象扑君成功的因素有三点:首先要有有影响力的平台,通过京东平台我们引入大量非粉丝和轻粉丝;其次,品牌引入重度粉丝(微信粉丝),激活项目,当天网站点解量呈现迅速增长。当项目被激活后,热度延烧,保证了项目的成功。

除了有好的众筹平台、动员线上线下支持者外,李耀辉表示,做好出版众筹,要有好故事,要有情感诉求,充分调动支持者的参与感。众筹不是简单的交易关系,还寄托了支持者与项目发起者之间因为共同理念、目标、爱好、情感诉求而“在一起”的行为,而不是买家与卖家的关系。众筹带有很强的社交属性,好故事可以点燃支持者内心柔软的部分,决不能变成产品说明书的售卖书。比如《小世界》系列——一位中国父亲的温情与爱,就是类似题材的。

“众筹线上周期一般在30~45天为宜。”李耀辉认为,时间太短,项目筹资的难度会加大;时间太长,回报周期太久,影响支持者的信任感。众筹要调动支持者的参与感,让支持者加入进来,充分开发作者的其他服务,比如课程、培训、咨询、粉丝握手会等。众筹模式不同于电商之处在于,每位支持者其实就是项目的“合伙人”,他们不是消费者,是伙伴。这点在整个项目策戈挝程中要时刻注意,千万别把自己搞成卖产品的,还要做好跨界,回报设置要有创意。好的众筹项目,绝不是单一的产品,众筹模式的魅力也在于此,能够把作者的内容价值跨界到其他领域中去(影视、游戏、舞台剧、培训、旅游、公益……),借助互联网平台,打破传统行业的界限。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