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自然文学热方兴未艾

“建设生态文明,需要生态文化的熏陶。中国大自然文学热方兴未艾,必将迎来属于它的‘文艺复兴’。”10月19日在合肥召开的“大自然文学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瑞典,以及中国的学者、出版社编辑,如此展望中国大自然文学的未来。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人民文学出版社、安徽省文联、安徽大学联合主办。中宣部原副部长、中国作协党组原书记翟泰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发来贺信。

无论中外,自古都不乏以大自然为描写对象的文学。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大自然文学”,是现代工业化迅猛发展之后,人类对自身生存危机认识和反思的结果。以约翰·巴勒斯、威廉·巴特姆、爱默生等为代表的美国自然文学是美国当代极具特色的一个文学流派。其中,尤以写出《瓦尔登湖》的梭罗最为大众熟知。

在中国,从老子的“道法自然”到庄子的“天人合一”,再到陶渊明、孟浩然、寒山的田园诗,对自然的描写一直是中国文学的一个传统。而随着现代化的社会实践,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以及随之而来的环境压力,中国当代的大自然文学也具有了鲜明的品格。安徽大学教授赵凯认为,安徽作家刘先平是中国当代最早的现代意义上的大自然文学。1978年,当大多数中国作家尚沉浸在“伤痕文学”中时,刘先平已经在莽莽林海中随科学家进行考察,并开始创作描写猿猴世界探险的长篇小说《云海传奇》了。刘先平三次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四次探险怒江大峡谷,两赴西沙群岛,创作了几十部描写大自然探险的作品,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并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他的作品以大自然为原创母题,关注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对现代主义文明造成的人类生态危机进行深刻反省与理性批判。刘先平之外,胡冬林、牧铃等作家的作品也深受读者喜爱。

大自然文学已日益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与世界对接的一个品牌。美国俄亥俄州联合大学教授约翰·塔尔梅奇对中美自然文学进行了比较,认为梭罗的《瓦尔登湖》与中国的老庄之道从思想到意象都表现出明显的相似性。美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自然诗人斯奈德,发现并翻译了中国的“寒山诗”,将寒山亲近自然超然而从容的生活方式,奉为典范。“在全球化时代,全人类都面临着共同的环境压力,中美自然文学也在很多地方有相似之处,需要更多的对话。”约翰说。人民文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刘国辉也认为,“自然文学从古至今都是人类的共同语言,是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语’”。海豚出版社以对外出版中国儿童读物为立社使命,编辑室主任梅杰的话从侧面证实了这一判断:在所有的外宣读物中,以文学作品最容易输出,其中大自然文学更受重视与欢迎。刘先平的《鸵鸟小骑士》被翻译成英文,即将走向世界各国的书店。

在作家、出版者与读者共同推动的中国大自然文学热中,安徽独树一帜。安徽省将大自然文学作为优势文学门类、文化品牌加以重点扶持。安徽省政府于2010年建设了“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安徽大学成立了“大自然文学研究所”,为大自然文学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其中,为促进大自然文学创作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签约转让12部作品影视、动漫、儿童剧的改编权,根据刘先平作品《大熊猫传奇》改编的3D立体动漫电影项目,正在制作中。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