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宏文学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日前,《赵丽宏文学作品》(18卷)由现代出版社出版。12月10日,由现代出版社和北京朗朗书房出版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赵丽宏文学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回顾自己写作初衷,全国政协委员、该书作者赵丽宏表示,当初生活在农村,由于内心的孤寂与对前途的迷茫,开始每天在油灯下读书,并尝试写一点日记,没想到一直写了几十年,以至成为一个能够写出这么多书的作者。谈到自己的写作理念,赵丽宏说,“我将自己比喻为一块礁石,不管浪花怎样来去,我都以不变应万变。我不会因时代变化而去改变自己,我就是写我自己想写的。当然也有些变化———这些年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读各种各样的书,但这种学习没有使我想起要‘革’自己的‘命’,而只是把自我坚持得更好。”

据出版方介绍,《赵丽宏文学作品》共18卷,按主题分类,前16卷为散文卷,后2卷为诗歌卷,辑自赵丽宏迄今版行的70余卷作品,基本涵括了其40余年来创作的大部分文章。题材从成长亲情、人生感悟、游历抒怀、艺术泛舟到文学道路、读书随笔,不一而足,体裁更是涉及散文、诗歌、序跋、报告文学。文章按作者写作年月排序,并在每篇结束后附上具体时间,让读者能够在欣赏文章之余也能察见作者写作之痕迹。比如,散文卷《心里的珍珠》,主要收录了赵丽宏个人成长的回忆和家庭亲情感悟类的文章,是作者的原始记忆和情感皈依。散文卷《晶莹的瞬间》是作者人生感悟和哲学思考的结晶,从花鸟鱼虫、人间草木到名胜古迹、日月山川等,都渗透着作者对真善美孜孜不倦的求索,包含着一个作家真诚虔敬的生活态度与价值追求。诗歌卷《心灵是一个幽邃的花园》与《读书是永远的》,则分别收录了赵丽宏的读书随笔与序跋,体现了作者的阅读体验与文学观念。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