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在京首发

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普什图语汉语词典》首发仪式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出版座谈会于9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词典主编、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车洪才和外交官张敏,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阿富汗驻华大使法拉希阁下,巴基斯坦使馆新闻官阿希夫阁下,中国传媒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佐文先生等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介绍,这部《普什图语汉语词典》是根据1975年7月我国第一个中外语文词典编写出版规划的要求,历经两代学者36年艰辛付出编纂而成。词典收录词目5万余条,共230余万字,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普什图语双语词典之一。

普什图语是阿富汗的官方语言之一,主要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区使用。普什图语在中国只有近百人掌握,是名副其实的“小语种”,多年来国内一直缺少普什图语的工具书。该词典的出版填补了相关语言学术研究领域的空白。此外,2015年恰逢中国和阿富汗建交60周年,这部词典的出版也成为中阿两个友好邻邦60年友谊的见证。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