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这些图书如何做到畅销?

2014年,中国图书市场受阅读习惯、电子阅读的冲击,销售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各成员单位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紧抓选题开发,加大发行力度,图书经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岁末年初之际,对集团公司所属部分成员单位发得最好的图书进行盘点,并分析畅销原因,以此管窥这一年来各社图书开发和销售情况,对出版界同仁也有参考价值。

人民文学出版社 名家名作持续营销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严歌苓《妈阁是座城》,出版于2014年1月,现已重印多次,年销售量已达15万册,网站销售最高达到4000册/日,目前月均销量也保持在1400册左右。

图书畅销原因:2014年1月,严歌苓亮相国展北京图书订货会现场的新书发布活动。2014年2月7日,严歌苓做客锵锵三人行,分享写作中的故事和心得。2014年7月中旬,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举办了“有价值悦读”文学丛书见面会,严歌苓《橙血》是“有价值悦读”丛书的一本。同时,2014年5月,由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上映,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严歌苓新书《妈阁是座城》的热卖。(赵荣荣)

商务印书馆 全民阅读推促图书销售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新版工具书《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8版),销量超过百万册;销售最好的丛书是“经典名著大家名译”系列,自9月底发货至今,20种已销售近50万册;销量最好的单本社科书是《如何阅读一本书》,截至11月18日,销量19.6万册,同比增长230%。

图书畅销原因:商务印书馆致力于用多种方式推动全民阅读,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和促销活动:2014年4月,商务印书馆与《中国教育报》联合举办“推动读书十大人物评选”,向与会多位专家推荐《如何阅读一本书》。2014年7月,商务印书馆邀请清华附中、北京八中、上海师范大学等学校的10余位名师走进黑龙江省宝泉岭农垦区,开展为期一周的“放飞梦想的翅膀”北大荒支教行。2014年10月,商务印书馆举办“经典名著大家名作”座谈会,倡导价值阅读。(王永康)

中华书局 传统文化诉求加速旺销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是:杨伯峻著《论语(中华经典藏书)》,截至11月,销量达到148701册,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9.41%,居于“论语”类图书销量的首位;《论语译注》(简体字本)截至11月,该书2014年的销量已达到128506册,现在的销量已经比2013年全年提高了79.20%。《于丹〈论语〉心得》,截至11月,销量为102178册。

图书畅销原因:“论语”类图书十多年来,销量稳定增长,这是一种社会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然诉求。该书作者杨伯峻采取最接近或较接近原著本意之说,加以较通俗的注释,并且译成现代汉语,这就方便了一般读者。也正是由于先生深厚的古汉语功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这部初版于1958年的图书,至今还葆有旺盛的生命力。(李忠良)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量身定制多版本提升销量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阿米巴经营》2014年至今发行5万多册,累计销量近30万册。

图书畅销原因:《阿米巴经营》作为一种企业管理类书籍,这为它成为常销书奠定了基础。经过几年的市场考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根据不同渠道的反映与需求,加大与网店渠道的合作,适时推出了该书附赠光盘版、当当网定制版等不同版本,不但使该书的内容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开发利用,实现增值效应,而且不同版本的开发也实现了对图书的另一轮的营销宣传,促进了该书的销售。(海艳娟)

中国美术出版总社 暖心内容主打亲情牌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1969~1972)》2013年1月推出,重印多次,年销售量已达8万册,网站销售最高达到2000册/日,目前月均销量也保持在300册左右。

图书畅销原因:电商广告位与地面店广告位积极联动,网站齐齐备战父亲节,地面店也在父亲节期间推出各种活动,通过全媒体运营打造层次分明、解构清晰的产品线。在真人亲子秀《爸爸去哪儿》热播之际,随着消费增长点重点出击。(田菲菲)

人民音乐出版社 携李延亮进军流行音乐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李延亮此时此刻完整吉他谱与深度解析》,7月23日首发,3个月销售9000本。

图书畅销原因:《李延亮此时此刻完整吉他谱与深度解析》是人民音乐出版社2014年进军流行音乐出版领域的诚意大作。这是国内第一本完全解析一张专辑的吉他演奏与编配的图书。它不但呈现了专辑中演奏者的吉他演奏,还涵盖了创作者对于音乐创作的全面解析及深度分享。(赵雨童)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联手基层探店外营销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吴敬琏新著《直面大转型时代》。该书自3月上市,半年多时间累计发行突破6万册。

图书畅销原因:一是店领导的全力支持。自新书上市,凡是吴老受三联书店邀请前往的活动,店领导都会全程陪同,悉心照顾,在活动中进一步加深了出版社与作者的情感沟通;二是图书营销中心坚持联手书店,积极探索店外预热营销,特别是能因地制宜地联络推荐到二三线城市的新华书店,取得配合支持。(孙璇)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有限公司 借势营销促小众书热卖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文教类《韩语学习零起点30天入门》,2014年销量近3万册;童书是《希腊神话全集》(全12册),累计销量逾6000套,累计销售码洋达210万。

图书畅销原因:韩语口语属于小语种外语学习图书,销量一直不温不火。《韩语学习零起点30天入门》则专门为韩语零基础或基础较差的人精心编辑制作。针对《希腊神话全集》,编辑和营销团队制作了大量精美的专题图在当当页面进行重点推荐,并通过微博、微信平台对本系列图书进行宣传,不到半年就实现了加印。(郭宇佳)

东方出版中心 高品质助学读物多年旺销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新编初高中文言文助读(最终修订版)》2014年至今共计发行近7万册。截至11月24日,初中版同比增长19.8%。两版累计发行近90万册。

图书畅销原因:该书作者杨振中长期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及文言文阅读的普及工作。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中学生文言文助读》至今发行220万册,让几代人受益,同时也使得该书得到了大批读者的认可和肯定;在图书内容方面,我们不断地与作者一起探讨修改版本,希望使该书成为更适合广大初高中生的教辅图书。(丁峰)

华文出版社 联手新媒设置独立页面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斯大林传》一书在2014年累计销量1万册。

图书畅销原因:2014年初,在北京万圣书园举办《斯大林传》读者见面会,进行新书发布;联合当当网,在其首页设立推荐专题;联合搜狐读书,在其页面设立《斯大林传》的专区;在华文社的微信公众账号预告读书会等。(秦宁波)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深掘细分领域初见成效

2014年度销售最好的书:法律法规类《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最新修正本)》;法律实务类《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读本》;社科文艺类《〈中国谜语大会〉谜语精选》。

图书畅销原因:新法出台,市场需求集中,法规类图书热销;实务类图书竞争激烈,只有在细分市场上寻求更好的销售突破,《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学习读本》填补了该领域的法律实务空白;借着央视同名电视节目的热潮,2014年初出版的《〈中国谜语大会〉谜语精选》也实现了较好的销售。(张立明)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技术开发:博云易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