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专著《梦回仲夏:夏梦的电影和人生》

2016年11日3日凌晨,主持人曹可凡发布微博称香港电影演员及制片人夏梦去世,享年83岁。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夏梦是香港长城电影公司的台柱,主演过近40部电影,红遍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及东南亚等地区,被称为“长城大公主”。夏梦的美丽广受赞誉,是影迷口中“东方的奥黛丽•赫本”,王家卫眼中的“第一古典美人”,梁羽生眼中的“绝代佳人”,李翰祥眼中“中国电影史上最美的明星”,甚至还有金庸的“梦中情人”一说流传至今。

夏梦,原名杨濛,祖籍苏州,1933年2月16日出生于上海的一个艺术之家。1947年,她随家人迁居香港,就读于玛利诺女书院,写一手好字与好文章,还和父母一样热衷戏剧表演,尤擅程派,最爱莎士比亚。

1478152971832567

1955年夏梦饰演《日出》中的陈白露。

1950年,夏梦加入香港长城影业公司,作家高雄和导演李萍倩借莎翁《仲夏夜之梦》与圆梦之意,为这位新人取艺名为“夏梦”。是年11月,年方18岁的夏梦登上《长城画报》第3期的封面,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后来,《长城画报》举办香港十大“国语片”明星选举中,已入行十年的夏梦仍名列第一。

1478152989813517

1957年的夏梦

第二年,夏梦与韩非主演了其荧幕处女作《禁婚记》,她以少女演少妇,即刻摘了当年香港票房冠军,电影随后在海外公映。夏梦由此一炮而红,备受公司重视及栽培。

1956年,夏梦加入凤凰影业公司,同时继续为长城公司拍片,成为少有的可以自主选择导演与剧本的演员。1957年岁末,夏梦人生中另一重要的导演——朱石麟拍摄的《新寡》相继在北京、上海、东北等地公映,大受欢迎。

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作家金庸1957年加盟香港长城电影制片公司,化名林欢,为夏梦度身定制编剧了一部《绝代佳人》。1959年,金庸又导演了夏梦主演的《王老虎抢亲》,一度掀起戏曲电影的热潮。据传金庸对夏梦十分钦慕,为接近梦中女神委身到电影公司写作剧本,曾言“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影迷们对此津津乐道,称夏梦是“小龙女的原型”,金庸的缪斯。

贵为影坛一代佳人,夏梦身旁不乏追求者或暗恋者。1954年9月30日,22岁的夏梦与洋行职员林葆诚成婚。婚后一直安稳美满。谈到家庭生活时,夏梦曾说:比方旁人总爱恭维人家,尤其是对自己追求的对象,可是亚林(林葆诚)就没有这一套。他直肠直肚,有一句说一句,我就欢喜这样的性格。

1964年起,由于政治环境的变动,夏梦的作品产出渐少。1967年9月,夏梦告别银幕,悄悄离开香港移居海外,从此再也没有作为演员出现在电影中。

美国籍电影学者、著名影评人方保罗曾说:“即使在几近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看夏梦演出的一系列作品,仍然有着某种兴奋。最先感到的当然是她的美艳无比。但这还不止,不论她演的是时装、古装、戏曲片或戏剧片,都闪耀着锐利的知性。”

1979年后,夏梦以制片人身份重返电影界。她得到时任国务院侨办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的同意后,卖掉了凝结夫妻俩半生心血的家族制衣厂,加上自己多年拍片的积蓄,开办青鸟电影制片公司,先后监制了《投奔怒海》《似水年华》《自古英雄出少年》三部影片,开启香港与内地合拍片的先河。其中《投奔怒海》《似水年华》是香港电影新浪潮的重要作品,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多项大奖,提拔了导演许鞍华,并一举捧红影星刘德华。夏梦后来还一度筹拍两部作品:张爱玲的《第一炉香》和张贤亮当时极富争议性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虽然最终未能成事,却可以看出夏梦作为制片,对于题材选择的独到艺术眼光。时隔多年,许鞍华仍常称:“夏梦的智慧比她的美貌更出众。”

2015年,夏梦获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近期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了研究夏梦的专著《梦回仲夏:夏梦的电影和人生》,作者子宇曾走访了夏梦以及她的妹妹杨洁。

1478153005834030

2014年4月在北京举行了夏梦从影六十五周年纪念活动。

夏梦曾言:“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演员,我只是自然,不作状。”晚年的她,始终坚持把自己称为“香港的进步电影工作者”。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