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报告聚焦企业走出去 专家:实现有温度的全球供给

“今天,中国已经走到了提供全球供给的阶段,而且是有温度的全球供给,‘一带一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和可能。”《一带一路年度报告:行者智见(2017)》主编、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磊说。该报告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编写,28日在北京商务印书馆发布。

“‘一带一路’需要两个重要的引擎,一个是城市,一个是企业,企业的国际化参与程度是我们今年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赵磊在发言中表示,报告以案例为主,反映出调研者们的一个共识,“一带一路”三年了,大多数时间讲道理、讲理论、讲政策,以理服人,而今天更需要以利服人,有经济红利,有可持续的利益机制,才能让更多人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赵磊在调研中发现了不少企业的现实变化。“除了国有企业之外,我发现很多华字头的中国企业在崛起,它们大多数是民营企业。”他举例说,华为1987年建立到今天正好30年,当时只有十几个人的华为,全球员工现在达到17万人,外籍员工3.9万人,在全球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华信能源则深耕哈萨克斯坦、波兰捷克……“华字头的中国企业中,很多民营企业走出去了,调动全球资源,主业突出,非常成功。”他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也在发言中强调了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的作用,她表示:“‘一带一路’是政府的事情,更是企业的事情,企业才是‘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主体。”

会议由“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和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侨联、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新加坡驻华使馆以及权威智库和相关企业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会议。2016年的3月28日,国内首份“一带一路”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年度报告:从愿景到行动(2016)》发布。作为延续,2017年的报告直观反映了中国城市和企业在“一带一路”实践过程中的各类成功案例,进而生动昭示了“一带一路”可预期、可复制、可推广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