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往事》增订版后记

时光飞逝,伴随着山西大学年复一年的前进步伐,为纪念百年华诞而撰写的那本小书——《山大往事》,不知不觉也有15个年头了。

15年中,我在副校长的任上就有14个年头,增订本书的过程中我曾私揣这可能也是115年校史上的一最 (以后自然不好说了)。繁重的行政工作自然消耗了太多的时光和心血,自以为又是那样一个勤勉工作勇于负责之人,何况又不愿舍弃本职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然而,无论怎样的繁忙,对山西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校史的研究,一直是我的兴趣所在。一来我对成长于斯、生活于斯的这所大学确实怀有深切的情感,也时常为先辈们的敬业故事所感动;二来从专业角度出发,山西大学的百年历史,在我看来就是一部缩写的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我又是那个别人看来很不起眼的校史研究室主任,这大概就是令自己持续关注研究校史的动因所在。

2002年百年校庆之际,我曾负责山西大学校史的撰写工作。当时共出版过四种有关校史的书籍:《山西大学百年纪事》(2002年3月中华书局版);《山西大学百年校史》(2002年3月中华书局版);《山西大学堂》(2002年3月山西人民出版社版);《山大往事》(2002年4月山西人民出版社版)。《百年纪事》煌煌160万字,《百年校史》也有近60万字,一般读者难以卒读,而《山西大学堂》区区不足两万字,读来又觉得不太过瘾。《山大往事》却图文并茂,“叙议相合”,2002年、2004年连续两次印刷,坊间流行甚广。本次增订即以 2002年版 《山大往事》为主干,续写增订五篇,具体篇目是:校训:尊广道艺登崇俊良;李提摩太:山西大学堂的创始人;“新斋工程案”小考;从“兵式操”到运动会;“先生努力教,学生努力学”。需要提及的是,就像前次一样,增订的五篇中有几篇也是在《山西大学报》首次面世的。至于2002年版的20篇,此次增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修改,或纠正,或增删,力求精当,不敢懈怠。

此次增订,共插入 108 张图片,这完全是商务印书馆武强先生的心血和劳作。说来也是一种缘分,武强先生是山西大学法律系2003年毕业生,他对母校也有着深情的关注和关切。2014年秋季,山西大学文瀛大食堂的地下一层,突然间冒出了一个温文尔雅很有品位的“李提摩太沙龙”,木质的走廊,温馨的大厅,四面的墙壁上布满了各类人文社会科学的书籍,师生可以在这里购书读书,举办学术沙龙,校友可以在这里聚首喝茶,随意谈天论地,那是山大师生一个乐意往返的地方。我也时常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到这里,渐渐地和“老板”武强先生熟络起来,当我看到四处悬挂的山大老照片时,顿时请他进一步收集整理这些老照片,并为《山大往事》的增订提供帮助。武先生毫无迟疑,一口答应下来,这就有了本次增订版这些精美的图片,实在也是那句老话“增色不少”。

又,本次增订附录部分增加了“建校初期文献五则”,意在保存此类现已不易看到的文献,读者或可前后参照,定会省去四处搜寻查找之劳。

是为增订版后记,读者诸君鉴之。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