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雪漠新作《西夏咒》公益分享活动在京举办

00300092938_e35528cd

《西夏咒》,雪漠著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2017年6月17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雪漠图书中心主办的“心·行”好书公益项目第二场深度体验阅读活动在北京涵芬楼艺术馆成功举办。活动邀请嘉宾陈全林老师携著名作家雪漠的新作《西夏咒》与广大书友相约,一起梳理“《西夏咒》里的时空线索”。

陈全林研究传统文化多年,主办国学内刊《益生文化》,连续出刊十五年,期间讲过《道德经》《周易参同契》等道家经典,有讲义出版为《道德经真义》《周易参同契注译·悟真篇注译》。他还点校、整理、出版道教古籍,并出版了国学随笔和修道诗文集《悟道录》《生活禅》。近几年也在“国学乾坤——陈全林的博客”“陈全林的微信公众号”“益生文化群”中与网友交流学习国学的心得。他的著作注重发扬国学精华,领悟国学真义,提倡用国学充实生活,提升生命。

《西夏咒》《西夏的苍狼》和《无死的金刚心》合称“灵魂三部曲”,是雪漠的重要作品,2017年5月经修订后全部重版。本次读书会阅读的重点是《西夏咒》。《西夏咒》是雪漠在“大漠三部曲”之后着意突破自己的力作。作品通过对从西夏的岩窟里发掘出的历史秘籍的解读和演绎,展示了诸多鲜为人知的西部人文景观。金刚家和明王家为水源而进行的诸多争斗,琼、雪羽儿、阿甲等人物不同的精神求索,神秘莫测的西夏与老山,虚虚实实的梦境与呓语……构成了先锋魔幻又充满形而上色彩的文化隐喻和生命寓言。该书在形式内容、精神内涵等多个层面都极具探索性和创新性,作者自如穿梭于不同时空,独特的想象力在超越叙事的笔力中纵横弥漫,对生与死、光明与黑暗、无常与永恒等诸多命题的探讨也非常深入,透露出耀目的诗性光芒。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与陈全林为读者细致地梳理这个巨大的寓言中包含着的种种外相与内涵,探讨书中多种角色的象征意义,以及他们在叙事结构当中的功能,与读者共同品味那宏阔壮丽的文化寓言。通过这种深度阅读,为大家解读了心与行的意义,强调知行合一,躬行实践。雪漠也寄语本次读书会:“因为读书,我们相聚在一起,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有了一个相聚在一起的理由。通过读书,让我们互相进步,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精彩。”

除了《西夏咒》外,“灵魂三部曲”当中的另外两部作品也极富特色。《西夏的苍狼》向读者呈现了南方女子紫晓寻找西夏远古神獒的后裔“苍狼”,进而追寻西部黑歌手的生命旅程,以及黑歌手始终不渝地对永恒的灵魂追寻。《无死的金刚心》描述了来自藏区的瑜伽士琼波浪觉与女神莎尔娃蒂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这本书又是一个关于求证者真实的心路历程,如何破执,如何消除分别心,主人公经历了数次考验而最终发现自我、战胜自我。

雪漠是知名的西部作家,其“灵魂三部曲”“雪漠心学大系”等一系列作品具有直面内心、超越欲望,消解小我、融入大我的精神品质。雪漠曾说,东方哲学认为的超越跟西方不同。东方哲学关注的焦点,永远是内心。它提倡的超越,像太阳一样,能发出自己本有的光明。《西夏咒》的主人公琼和雪羽儿,一直以自省和向往的方式,期望实现超越。后来,经历了书中描写的诸多磨难之后,他们实现了超越,升华为智慧图腾。此次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对雪漠作品的策划改版和重新出版,不仅可以让国内读者更多地了解西部文化,更有着向海外人士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