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人工智能正在觉醒

近日,著名科幻作家、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得主凌晨的最新长篇力作《睡豚,醒来》出版。新书上市不久,即被提名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这是一部以环保主题撬动人性道德与生存哲学的科幻著作,一场人与人、人与自然、文明与文明之间的激烈碰撞。

科幻小说长久以来一向被认为是被男性作家占据的领地,但越来越多女性科幻作家和她们的作品现在也开始引起关注,比如凌晨。

描述未来大宇宙小人物的命运

《睡豚,醒来》讲述了在未来大银河时代,东始星的睡豚濒临灭绝,负责生态巡航的“精卫号”成员与盗猎者斗智斗勇的故事。然而,死亡却不是最大的残忍,伪善也不是最黑暗的阴谋。一切都是另有隐情……后“三体”时代的宇宙幻想,面临的是人文精神遇到人工智能的困境,此时,人又该何去何从呢?

这部科幻作品不但充满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更有对现实社会与人性的深刻暗喻,极具画面感与戏剧张力。作者以过硬的物理天文学知识,写意般地为读者勾勒出一个未来大宇航时代的太空世界,同时又以女性作家独有的细腻笔法描绘出这个宇宙中的一个角落、一个密闭空间里复杂焦躁的人情纠葛和大宇宙背景下所掩藏着的小人物命运的悲哀。

作者凌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是我国为数不多具有一定影响力并长期从事科幻创作的女性作者。中国科幻领军作家刘慈欣评价道:“凌晨创造的科幻世界,总是将平实的人生与情感融入太空的宏大背景中,让人感受到一种厚重的空灵。这部作品也一样,在银河系的偏远星区,人们的命运与神奇的外星生物联系在一起,徐徐展现了曲折而浪漫的星海传奇。”

人工智能跟人类的关系就是共生共存的

作者在讲述故事时,选择了飞船“精卫号”的人工智能系统作为第一叙事视角。这一独特的叙述视角的运用,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当下,AlphaGo(围棋人工智能程序)大战中韩棋手、人工智能机器人参加高考等事件常常出现在新闻头条,“人工智能”一词俨然已从一种科学技术变为社会大众广泛热议的话题。

在书中,飞船的人工智能系统“泽泽”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甚至时不时流露出人类的情感。它几乎无所不能,这些设定正暗合了真实人类世界在初踏入人工智能时代的巨大自我审视——关于人工智能的觉醒。作者巧妙地将对人工智能的思考融入故事情节之中,为整部作品增色不少。

对人工智能的态度,凌晨接受采访表示,不太认同人工智能一旦觉醒、有自主意识后就会对人类产生威胁。她认为,“机器觉醒以后,它有机器的思维方式,它的需求跟我们人类的需求不一样,我们需要食物,需要爱情,需要家庭,但是这些对于机器人来说完全不需要,它们的诉求跟我们的诉求完全不同,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怎么认为人工智能会对人类造成威胁?我倒是觉得人工智能将来跟人类的关系就是共生共存的。”

对话凌晨:

人类不可能与机器人恋爱结婚

广州日报:《睡豚,醒来》有哪些可以让我们思考的东西?

凌晨:我不能告诉你要思考什么东西,我只能说我写这个故事的目的。一般来说科幻小说中情节比较弱,强调的是科幻的构思、创意,没有太多去强调情节和人物的刻画、塑造,所以这本小说对我来说,突破点是要创造一个强情节,我要塑造好人物,这是我的创作目的,其他的东西都是附着在这个目的上。

广州日报:最近人工智能话题大热,有媒体说人工智能将有超越人性的东西,比如像人的感情、生理需求之类的,能谈谈这方面的话题吗?

凌晨:我最近要写的一个短篇是讲人和人工智能之间的恋爱,我们看到有的新闻报道说:人和狗结婚,人和电脑结婚,这都是心理上物化癖。

人和人工智能之间谈恋爱,完全是把人工智能拟人化。我觉得人工智能有一层机器的心而已,它的整个逻辑思维跟我们完全不一样。最近有一个朋友说,看到人工智能机器,我们这边给它输入一个东西,那边它给我们一个结果,它的思考过程我们不知道,以后这个会越来越复杂,它会有自己的一套逻辑体系,这套逻辑体系可能你根本无法理解。我觉得机器完全不会有人类的情感,它有它的情感,它的情感跟我们的情感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东西。

我还有一个想法,我们小说里经常会说人工智能无微不至地照顾人,它为什么无微不至照顾你?实际上人工智能还是人类自己的仆人,它才能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