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战犯笔供第二辑出版

2017072009432086

中华书局、中央档案馆共同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二辑)》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国家图书馆。

7月18日,《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第二辑)》近日出版,为该套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笔供选编》是对842名日本侵华战犯笔供的集中公布,其中,大部分档案为首次曝光,内有各个战犯的书面笔供以及审讯笔录等材料,详细记录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中国所犯的种种罪行,尤其对南京大屠杀、“七七事变”的发动准备,以伤寒菌、性病等科学实验为名的活体解剖,731部队的设置阴谋等诸多重要历史事实,战犯本人以不同经历、角度的陈述、补充,使诸多历史细节得以鲜活、翔实、全面再现,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铁证。

《笔供选编》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中央档案馆主编,中华书局出版发行。据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介绍,《笔供选编》全套书共120册,收录档案约6.3万页,分两辑出版,第一辑50册于2015年8月出版,此次出版的第二辑有70册。从项目立项到编辑出版,用时两年半。每份笔供内容,涵盖笔供及其补充、更正、附言等,登记年龄、籍贯、家庭,介绍学历、职历、军历,条述罪行事件,记录战后思想转变,同时绘制的大量地图、图表等,均作保留,是对侵华战犯亲笔供述的无删节、修改的全面呈现。

此外,笔供原文均为战犯本人书写并签名的亲笔供述(个别为由本人签字坐实的他人代录)。对于笔供中的个别疏误,均保持档案原貌,未作改动或说明。为保护受日军侵害的妇女隐私,并考虑其他有关因素,在出版影印时,将个别的人名及文字作了虚化处理。

责任编辑:章红雨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