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北美杜鹃树叶的梦幻之旅

2012年夏天,我在深圳沿海一个景色宜人的小村落,意外发现在大梅沙与小梅沙间的十里旅游线上,与海岸相对的岩坡连绵坐落着大批的豪宅,直接就是流水别墅的现代翻版。但所见树木远不及流水别墅周边那样繁茂。

在这里,我开始撰写《设计的故事——走向设计之人》。

掩映于森林绿荫之中的别墅

流水别墅(Fallingwater)落成于1936年,是“有机建筑”的经典代表,给当时处在大萧条中的美国带来了希望和活力。1963年,美国建筑大师赖特(1869-1959)去世后的第四年,商业大亨小考夫曼决定将莱特为考夫曼家族设计的流水别墅献给当地自然保护机构,使它成为公共的文化遗产。这座建筑被美国建筑师学会冠以美国史上最佳建筑设计的称号。

2013年,在写出流水别墅一章的初稿时,我所拟的题目与一部纪念专辑不谋而合——“与大自然的浪漫之约”。专辑由西宾州自然保护机构Western PA Conservancy副主席、流水别墅主管琳达·瓦格纳Lynda Waggoner女士主编。

掩映于郊外森林绿荫之中,溪流瀑布穿越而过,与月桂山的自然环境完美和谐,是流水别墅主要特色。探出墙体的大阳台上,常常散落有一些树叶,给人非常亲切的感觉。将那些树叶拿来作为《设计的故事》的纪念书签,既有特殊的意义,又能给人亲临现场的体验,这不是很好吗?

图片1

流水别墅景观

北美杜鹃树叶飘飞万里来到北京

2016年6月初,我们向流水别墅主管琳达女士发出合作邀请。琳达女士研究资料后热情回复,充分赞赏《设计的故事》,不但同意了相关的版权要求,而且对于采集天然树叶作为书签的想法,她表示了极大兴趣,特别愿意给予帮助。

琳达在大学毕业十年后的1986年,来到流水别墅并成为首任管理员。1996年,她开始担任主管。她与小考夫曼有过一段工作上的交往。现在琳达是国际公认的流水别墅遗产保护与研究的权威发言人。

琳达提出最值得推荐的是北美杜鹃rhododendron树叶,这是流水别墅周边常见的优势树种,曾给赖特带来了灵感!“It is a dominant species around Fallingwater and Wright was inspired by it.”她发来了供我们参考选择的杜鹃树叶的图片,上有标尺以使我们对叶子形状大小一目了然。我们都觉得那叶子非常适宜。略加了解我才明白,北美杜鹃有很多特有树种,低矮的如灌木,高的可达十几米。当然叶子也有不同,但大致形状相似,色彩相近。由于叶子的采集特别是自然的干燥和压平处理比预计的要麻烦的多,而且使叶子保持相对充分的绿色也有难度,因而琳达与员工们进行了反复的试验,历经两个月才为我们准备了300片叶子。

图片2

带标尺的北美杜鹃树叶样本   2016.6.29

9月1日,琳达称将经联邦快递发一点叶子样品让我们看。但直到月底也未办成。原因是,按国际空运和海运相关出入境法规,一般天然植物树叶是被列为禁止范围的,也就是说还未到检验检疫程序就会被拒绝出境或入境。没有快递公司肯来提件!

我们立即将另一方案告知琳达,让她将叶子快递到拉斯维加斯的指定地点。9月30日叶子发出,很快就横跨美国到了一个朋友那里。我们准备好在国际包裹中附上中英文说明:

此为匹兹堡市郊流水别墅周围的杜鹃树叶,

已经进行了洁净、压平、自然干燥处理,

它们是为《设计的故事——走向设计之人》学术专著准备的特别书签材料

……

一个熟悉美中航线的快递机构为我们提供了帮助!在焦急的等待中,我们已经做好了接受叶子被海关销毁的心理准备。10月6日,网上见到了美国航空快运的单子。15日,邮件竟在深圳办妥清关,由国内快递转送某城市一朋友的地址。18日,我赶赴该城市拿到了盛装叶子的小箱子。真是个盼望已久的惊喜!……

图片3

作者、责编在手工操作将答谢特装版的叶子贴入书中   2017.5.23

一种独有的馥郁芬芳

2016年是流水别墅落成八十周年,而《设计的故事——走向设计之人》的出版跨越了这一年。

此时此刻首印书就摆在笔者案头,而含有杜鹃树叶的限量版将会以特殊的方式推出。

来到中国的北美杜鹃树叶依然散发出一种独有的馥郁芬芳……

图片4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设计的故事——走向设计之人》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7年4月出版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