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英语读物进入学科分类时代

少儿英语图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主题内容是以儿童认知阶段的词汇、句子以及偏人文关怀的故事为主。如今,认知类少儿英语图书、文学性和故事性为主的英文绘本、英文读物,已无法满足家长对孩子全面发展的期待。学科英语图书、科普英语读物或将成为少儿英语图书市场的新宠。

童书进入跨学科科普时代

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将科学课起始年级从小学三年级提前到一年级,使得科学课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性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全球环境来看,美国在2014年出台“新一代美国科学教育标准”(NGSS),该标准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小学科学教育方面的重要参考文献。NGSS提出了一系列科学教育的新思想,并希望学生“关注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而非仅仅是对事实的记忆。”法国针对本国小学科学的教育,则是开展了著名的“动手做”项目。

学科英语成教育培训主力发展方向

在各大英语培训机构、在线网校都在寻找自己的品牌特色,推出各种教学理念时,“学科英语”“科普英语”应运而生,打破传统英语培训模式,开创了新的局面。

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中,从最初的传统培训机构——新东方、英孚等,到如今雨后春笋般兴起的在线教育网校——哒哒英语、VIPKID美国小学在家上等,他们的授课内容以及所使用的教材越来越倾向于学科英语、科普英语方向。英语在线教育网校也配有完善的线上、线下资源,国际学校还开设有专门的科学课,讲授科普知识,甚至是科学实验。这些学校与机构使用的教材大多为美英大牌出版社的英文原版读物,学术、科技、少儿、益智无疑是这些出版社的共有关键词。

学科、科普英语读物成市场新宠

学科英语可以是数学、物理、化学类,可以是文学、地理、历史、人文类,也可以是生物、科技、环境类,还可以是音乐、美术、艺术、游戏益智类。以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引进、即将出版上市的“奇趣物理实验室”系列为例,读物中使用数字表述大小、长短、重量等,更加贴近物理科学,也更能让小读者记忆深刻。此外,西安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引进的“动物王国——我的动物朋友”系列也是将动物科普与英语相结合的典型产品。可以说,少儿英语读物正全面进入学科分类时代,市场的进一步细分也是大势所趋。在这一细分市场上如何更精准地把握目标读者的需求,做到读者与出版社的双赢,是当下最值得我们下功夫去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