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图书出版关键词 知识付费争上游

2017年度图书出版行业整体势头强劲,去年在业界出现的“童书迎来第二个黄金十年”的说法在今年进一步验证,童书销售全年持续势强。原创文学作品、海外引进版权这两块则都有口碑销量双优的作品。热播影视剧带动原著销量和知识付费成文化消费新增长点是今年的两大阅读热点现象,尤其是知识付费,已经引起出版社、电商等关注。而在读者层面,阅读贯穿全年,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知识付费”是今年出版行业的关键词,比如电子工业出版社今年针对个人用户,与喜马拉雅等付费音频平台合作,将畅销图书转换为有声书进行销售,目前已上线34种有声图书。在2017年亚马逊年度新书榜中,有多本书籍就是基于作者本身在付费知识领域取得不错的成绩后集结成册出版的,如《好好说话:新鲜有趣的话术精进技巧》、《给孩子讲量子力学》等。成甲、蔡垒磊、二混子、黄有璨、黄执中、李淼、王晓磊、王小圈、张玮等(排名不分先后)登上了亚马逊今年“新锐作家榜”,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其中大多数已经通过自己的付费课程或在社交平台拥有一批忠诚的读者,且其写作出版的图书均同时拥有纸书和电子书两种介质,这也与今年读者的阅读趋势相一致。

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副主任袁玺指出,“出版行业对于知识付费模式所带来的消费变革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传统出版行业才是知识付费领域的开拓者”,“在选题策划、编辑加工、出版发行这一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做知识付费这项工作,只是近两年随着互联网企业凭借自身技术和资本优势,在线支付的进一步完善以及互联网用户进入知识快速消费时代,从而造就了知识付费这一风口。”

今年,余华、贾平凹、李敬泽等实力派作家将近年来的创作精华集结出版,如余华的《我没有自己的名字》、贾平凹的《愿人生从容》和《游戏人间》、李敬泽的《青鸟故事集》等均是作者多年的所感、所悟集成。在南京大学担任特聘教授的毕飞宇开设了讲述中外经典的“小说课”讲座,今年2月这些讲稿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集合成《小说课》出版成书。8月,善于写中短篇小说的阿乙推出首部长篇小说《早上九点叫醒我》,而该书的中文版面世之时,意大利版已经出版,英文版也已翻译完成即将付梓。11月初,刘震云暌违五年后拿出小说新作《吃瓜时代的儿女们》,据出版方长江文艺透露,该书首印90万册,这在中国图书市场可谓罕见。

年终盘点显示,名家效应在销量上仍发挥重大作用,2017年亚马逊中国最畅销的纸质图书前三分别是《解忧杂货店》、《我们仨》和《皮特猫》,最畅销的Kindle付费电子书前三则是《三体全集》、《解忧杂货店》和《福尔摩斯探案全集》。而“年度纸质图书作家榜”的前三分别是东野圭吾、尤瓦尔·赫拉利、杨绛,“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的前三则是东野圭吾、刘慈欣和王小波,四份榜单综合分析可见,名家效应继续发光发热。例如,《解忧杂货店》出版时间为2014年,该书已经连续四年进入亚马逊中国纸质书以及Kindle付费电子书的前十位。

持续势强儿童阅读体验继续升温

去年,中国少儿图书的供销品种是15万2千8百种,在品种数量上看中国已经成为少儿图书出版大国。“2016年京东图书音像市场年度报告”中显示2016年童书用户同比增长最多,而按销售码洋计算2016年最受读者欢迎的图书品类也是童书。根据年初的2017北京图书订货会数据显示,童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是各类图书中最活跃的板块,其中绘本童书销售势头尤为强劲,但原创绘本并不给力。而以提升儿童读物阅读体验为出发点的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正在继续升温,是今年童书的一大焦点。

京东图书文娱今年双十一当天图书册数总销量为6000万,人均购买图书音像商品15册,读者最喜爱的第一名依旧是童书。在上周发布的苏州诚品年度阅读观察报告中显示,青少年、儿童出版品销售占比持续增长。苏州诚品书店该类图书的销售占比为儿童知识类31%、儿童图画书25%、幼儿书22%、儿童文学17%、青少年图书5%。青少年图书方面,冒险、推理小说是销售主力,“恐龙”依旧是青少年喜爱的阅读主题,第一名是贝尔·格里尔斯的《巨蜥荒岛的致命毒牙/荒野求生少年生存小说系列》。儿童文学方面,传统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新作炙手可热,女作家杨红樱的《笑猫日记——樱花巷的秘密》位列榜单冠军。

优质引进海外社科类图书成绩显眼

综合分析各大图书榜单可见,社科类图书的销量仅次于童书和文学,排在第三位。在社科类图书中,海外引进的优质版权成绩显眼。2014年中信出版社引进了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作品《人类简史》,今年这本书仍在亚马逊年度纸质书畅销前十名位置中,在苏州诚品书店“总榜TOP10”中,《人类简史》位列亚军,而这个榜单的冠军,正是今年年初中信出版社引进的《未来简史》。该书于今年年初出版上市,8月时销量达到150万册。

11月初,上市两月的《爆裂》继续拿下京东、当当新品排行榜冠军。本书作者之一、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主任伊藤穰一是互联网世界顶尖的思考者。作者提到的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不仅是应对未来商业世界的生存原则,也是积极应对当下挑战的成功思维模式。作者在开篇提到,如同人类在19世纪末对待电影技术出现的态度那样,当移动互联网、3D打印、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基因工程等各种技术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对待这些技术的理解也没有好多少。在以互联网为基础建构、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亟待转变思维,而这本书提供了我们所处时代的行动指南。

影视拉动相关书籍销量成倍增长

今年热门影视IP对原著图书销售拉动作用相当明显,从开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到三月的《人民的名义》、四月的《白鹿原》、七月的《我的前半生》、十一月的《东方快车谋杀案》、本月的《芳华》,国内外热门影视作品的原著图书均有不错的销售表现。其中《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原著图书《鬼吹灯》在影片上映前后一个月纸质书销量增长了8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在电视剧上映前后半个月期间,原著纸质图书已有5倍的增长,其Kindle电子书增长更为迅猛,增长了超过20倍。

亚马逊中国今年首次联合新华网、全民阅读官网发布了“2017十大文化阅读热点事件”,数据显示《人民的名义》销量变化非常明显,该书在电视剧上映前后一周,纸质图书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增长了191倍。小说《芳华》于今年5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据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部黄方介绍,因电影《芳华》原定9月上映,所以最近三个月来,该书销量的增长明显,比之前翻了三五倍。如今电影正式上映,《芳华》更频频登上各家书店的热销榜。上周五,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设立的第一家旗舰店——苏州诚品公布了年度阅读观察报告,在“十大类TOP100榜单”的本土原创榜单中,《芳华》排名首位。

“全民阅读”贯穿全年

随着“全民阅读”活动持续开展,大家的阅读习惯和心态正在慢慢发生改变,阅读从早前的单纯消遣或获取知识为主要目的,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在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开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到春天的北京书市,夏天的国际图书博览会,秋天的十月文学月以及时间长达8个月的北京阅读季,“全民阅读”活动贯穿全年。

4月下旬,“2017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在11天的时间里,汇聚了300余家国内知名出版发行单位,设置5大展区600个展位,较去年增设了100个展位,是近年来展位数量最多的一届书市。书市启动线上线下三大展场,集中展销40万种古今中外优秀正版出版物,广邀各界名人举办荐书行动、新书发布、签售讲座、互动体验等百余场。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北京书市的线上部分,从上届起开设的北新网网上书市读者反响热烈,而今年读者可以继续通过网络参加书市,免费获取北京书市电子门票,还可以阅览书市地图、每日活动日程等,下单预订现场签名本图书,参与“晒书单”等互动活动。此外,北新网携手中国书店、外文书店等网上旗舰店,展开系列线上活动,与朝阳公园书市、书城书市分会场实现线上线下、主场分场优惠同步共享。

8月下旬,为期五天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和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式闭幕,这一图书出版界的盛会五天来共吸引了近30万人次参展参观。经现场初步统计,共达成中外版权贸易协议5262项,同比增长4.9%。“版权输出”是本届图博会的一大亮点。从类别来看,主题类、少儿类、文学类、文化教育类、经济类、哲学类图书排在输出前列。《人民的名义》等今年新出版的原创文学作品成功达成输出到日本、俄罗斯、阿拉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意向;中国出版集团新版《于丹论语心得》输出俄文版;接力出版社76种图书输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从合作方式来看,越来越多的中方机构不再满足于简单的版权贸易、实物出口,而是共同组稿、深度合作的方向上走得越来越远,一个立体化的“走出去”模式已经基本成形。

10月12日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持续到10月底。在20天的时间里围绕文学的主题展开了“名家荟萃”、“国际交流”、“大众文学”、“青少文学”、“网络文学”共计五大板块百余场活动。包括叶广芩、张之路、阿来等几十位作家、文学评论家以及来自俄罗斯、英国、捷克、尼泊尔等国家地区的学者作家翻译家参与了这场文学盛会,展示了北京文学的发展状况、探讨了青年作家的创作瓶颈、拓展了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渠道。除此之外,还开展了包括“文学诵读迎盛会”、“一城三带主题征文”、“文学进社区、进校园”等公开活动。“北京十月文学月”还从发展的角度,以青少年为服务对象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本届文学月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网络活动覆盖人次近1.9亿。

2017年是北京图书订货会的三十而立之年,经过30年的沉淀和成长,北京图书订货会已成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是中国出版业的风向标。这届订货会展台预订为2369个,比上届增加了17个;馆配馆展架800个,参展单位721家,均与上届持平;邀请全国新华书店、民营书店、专业书店、图书馆3000家;编辑馆配可供书目15万种。为期3天的本届订货会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订货会现场馆配采定码洋1.14亿元人民币,预订量到2月底达3.5亿元人民币。而比起这些数字更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图书订货会在北京地区的三联韬奋书店24小时书店、亚运村新华书店等9家书店设立“北京图书订货会实体书店图书销售分会场”,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市民了解最新信息。

第七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至本月初举办阅读盛典,在过去8个月的时间中,各项活动持续展开。第七届北京阅读季共推出阅读活动3万余场,覆盖和影响人群超过1000万。4月启动后,通过十六区启动仪式、阅读马拉松、诵读小站、流动书展、书香跑等多种方式,引爆春季创新主题阅读,给读者带来新颖有趣的阅读体验。6月,北京阅读季启动夏季主题阅读,用阅读活动将所有关注儿童阅读、青少年成长,关注家庭亲子阅读,关怀全民阅读的社会力量联结在北京阅读季平台上,着力培养青少年阅读习惯,提高弱势群体阅读水平,升级全民阅读体验,促进更多家庭、校园、企业乃至全社会养成爱读书之风。9月,北京阅读季展开秋季主题阅读,通过书香北京评选暨“阅读家”社区流动书展联动北京,将微型书展和讲座送到十六区居民身边;11月,与北京地铁公司共同打造了北京“书香地铁”工程,在朝阳门、菜市口等地铁站安置了各大出版社社长、总编推荐的12本2017年度好书。还在29个北京地铁站点的82个位置发放带有北京地铁地图和好书推荐的“乘客服务指南”。12月初举办阅读盛典,发布《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6到2017年度,北京市居民人均纸书阅读量为10.97本,纸质与数字阅读日均阅读时长65.09分钟。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