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视角回望童年——天天出版社儿童文学原创新作发布

1月11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在京召开了2018年新作发布会,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曹文轩、常新港、汤素兰、殷健灵、安武林携各自新作悉数亮相。

此次推出的六部名家新作各具特色。既有对永恒主题的探索与阐释,又有对童年生活的创意表达与深邃思考,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是作家对儿童成长的关照以及对自身创作的突破。

幻想小说《金雨滴》,由一辆凤凰自行车引出一段少年往事,从而道出了一个关于友情、感恩与自我救赎的故事。张之路以犀利而精准的笔触,描写当下的社会、人心,鲜活而极具典型性。在这部幻想小说中,老张与自己的少年、青年和中年时光劈面相遇,其救赎的主题观照了人性中复杂的一面,延续了张之路作品理性严谨的风格。

谈到“救赎”这个主题,张之路认为复杂性和丰富性是好小说的魅力所在,“救赎始终是我小说里面一个很沉重的但是非常重要的主题。人的一生活得要有意义,但是要活的像一个人,要有尊严,同时要给别人尊严。当你陷入了深深的忏悔的时候,那也是人生最宝贵的一刻。”

同样涉及“救赎”主题的还有《废墟上的白鸽》。殷健灵以语言和想象驾驭了宏大的场面,并且将更多哲思融入新作中。与当下儿童文学写作的主流情绪——轻松和快乐不同,殷健灵更偏重苦难叙述,关注成长中的挫折与心灵成长。谈到创作初衷,殷健灵说,“我只是想通过这样一种故事的设定,来寻找我们每个人人生当中都会经历的困境和谜题的答案,同时我也想帮助我的读者在人生和成长困境当中,找到自我的认同,自我的实现。”

《萤王》延续了曹文轩一贯的创作风格,是一部充满诗意与浪漫情怀的作品。“我童年的许多事情都和萤火虫有关。但这部长篇不只是一个关于家园的故事,还有我关于人性的思考。小说的叙述是以一个男孩的口径来讲述爷爷的一生,里面包含了关于承诺、救赎的故事。”曹文轩介绍道。

《尼克代表我》则用一只会说话的小狗尼克串联起整部作品,刻画出当代孩子自我的觉醒和突围。常新港冷峻犀利地勾勒出大人们强加的各种“期待”对孩子的伤害,叙述视角深入探讨社会各种力量如何共同发力,使孩子的教育剥离浮躁喧嚣,回归本真。

在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作家在创作上的严肃与勤奋、坚守与突破,看到他们对感恩、生命、人性等永恒主题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问。这些作品不仅是孩子们的精神食粮,也同样具有触动成年人心弦的强大力量。

《时光收藏人》是汤素兰最新创作的短篇童话集。作品以汤素兰的亲身经历及其故乡小镇为原型,讲述了小动物、精灵和大人、孩子间发生的关于友谊、爱、生命和世界的故事。“生命”是《时光收藏人》中很重要的一个主题。汤素兰认为,儿童阅读不能只追求简单的快感和快乐,孩子们也需要思考一些关于生命的话题。

《噗噜噗噜蜜》则是安武林的首部长篇童话,是一部让人能一口气读完的童话。透过热闹而童稚的故事,我们可以发现作者的真实意图——传达儿童成长不可或缺的善良、质朴、真挚与热诚。这些品质有如星星一般散落在故事中,为时光赋予成长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