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崛起背后的精神密码

QQ截图20180404090921

《一本书读懂美国史》陈会颖 著/中华书局2017年3月版/38.00元

一直以来,我们坚信:书籍,作为承载知识的“圣地”,有着作者的良知和有力的监管,能够确保较高的科学性。《一本书读懂美国史》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范例,让我们认识到学术普及应当这样做。

首先,作者的写作态度是严谨的。书中内容是以史学界公认的比较可靠的资料、观点为依据,主要参考书籍都是能够反映前沿研究的权威作品。对于美国历史上一直被争议和关注的话题,如关于“大萧条”时代、“麦卡锡主义”以及“水门事件”的再评价等,均采用了较新的研究成果。对一本简明普及读物,也像编写学术著作一样严谨,这样的作品才是对读者负责。

优秀的历史作品无须自己言说,读者自能从内容中感受到作者对历史独到而客观的见解。从该书中大家可以了解到:约翰·摩根,不止是一个具有商业和冒险精神的金融巨头,还是能够数次将美国从金融危机中挽救出来的“华尔街的朱庇特”,其过程体现出的无疑是其对维持国家信用的责任心。赫伯特·胡佛,人们多将其作为一个固执的失败者认识,甚至被诋毁为一个冷酷的人,却往往忽略了在处理经济灾难问题上,他领导的联邦政府比此前任何一届政府做得都多。作者尽力向读者提供全景的历史知识,揭示历史中被人们忽视的一面,还历史以真实。

一切历史都是文明史,我们研究历史是为了探寻文明发展的进程与规律,这也是历史研究的意义和价值所在。该书在“前言”中就提出了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美国是怎样从一片蛮荒的殖民地,用四百年时间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的超级大国?作者通过展现美国的成长轨迹,让我们一窥其中的必然。

多数人将美国的成功归结为美国优越的政治制度,这当然是不可否认的重要因素。但有多少人意识到了美国人的个体——平凡的与不平凡的,对历史发展的影响?“琼斯妈妈”,一个普通的美国妇女,不满社会的不平等与不公正,终其一生为童工的悲惨遭遇而奔走演说,致力于社会正义事业的决心从未动摇。“为死者祈祷,为活人奋斗!”是她的战斗口号。布克·华盛顿,主张黑人自立自强,开办学校,提高黑人的教育水平和工作技能,让黑人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经济地位。正是这一个个普通或不普通的人前赴后继坚持不懈的努力,美国的人权状况不断改善,社会稳定得以维持,经济飞速发展,国家实力日益壮大。

该书有说服力的展现还来源于精当的选材。多少历史书中谈及发明家爱迪生的聪明才智和数不清的发明成就,但可曾关注到他建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工业实验室的创举?从历史发展的意义来看,创造这种“发明的方法”才是其最大的贡献。每一个历史人物、每一个历史事件都有很多侧面,其对历史影响最大的一面,才是我们历史普及读物所应重点呈现的。

作为普及读物,趣味性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故事无疑是最引人入胜的呈现方式。总览全书,以时间为轴,穿起一个个故事,每个故事的标题都别具一格:《要自由不要印花》《属于所有时代的林肯》《把苏联“摔倒”在月球上》……简洁生动地体现内容与意义。全书分为十章,不但每一章有概述,在每一篇的第一段都有着独具匠心的引入,作者用幽默又不乏严谨的笔调展现故事的全貌及其背后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