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及其历史》:纪念中国当代艺术推动者黄专

《追溯当代中国艺术的源流》《汉传佛教美术的早期风格流变》《超细读:绘画的再发掘》……

为纪念国内著名艺术史批评家、中国当代艺术的有力推动者黄专,艺术史学者范景中、严善錞发起了一次学术性纪念活动,其成果《艺术及其历史》集结了国内外多位正活跃在艺术史研究领域的优秀学者倾力撰写的文章,以表达他们对黄专的怀念之情。

4月12日,《艺术及其历史》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上海分馆会议室举行。

6db7bc6042484625a0e5e7ebe4053b1c

由特殊纪念凝聚而成的学者论著

2016年4月13日,广州美术学院教授、OCAT执行馆长黄专在广州病逝。那年2月,他曾发表文章《诀别的话》:“14年前我已面临过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时刻。所以,在需要再次面对这个时刻时我心里只有感恩和平静。”他还表示不希望身后举行追悼会、告别仪式或任何类似形式的活动,“死亡只是一种金蝉脱壳”。

“今天我们聚在一起是为了这本书的面世,这本书是为了纪念一个人。”OCAT现任馆长栾倩提及黄专一度哽咽,“黄老师不仅仅是艺术史的研究者,更是当代艺术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他是OCAT(独立艺术机构)的创始人,他在OCAT策划的研究展览、公共艺术项目还有出版工作,都对艺术界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在《艺术及其历史》中,郑胜天、墨哲兰、皮道坚、巫鸿、彭德、高名潞、范景中、吕澎、朱青生、杨小彦、严善錞、邵宏、杨思梁、冯博一、沈语冰、王霖、郭伟其、鲁明军、范白丁等19位学者的文章被收录其中,其内容涉及中国古代艺术史、西方艺术批评史、中国当代艺术和艺术哲学等方面,不仅展示了当代中国艺术史研究的水平,也体现了他们对历史的追问和人文学科研究的情怀。

《艺术及其历史》主编严善錞称,这些作者和黄专的关系,有师长辈、朋友辈、学生辈,文章顺序按作者年龄排序。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西方的“拟人化”:起源与用途》作者杨思梁坦言这篇文章是被黄专“催生”的,“我在这方面收集了三十年的资料,想看看自己到底对不对。如果谁能反驳我,那么我在逻辑上受益匪浅,如果不能反驳,那我觉得我也算是为西方学术填补了一点小空白。”

杨思梁称,本来文章不会这么早写,但黄专曾经给他打电话,说起这篇文章,“他病重的时候,我加快速度,但在草稿完成前的两个星期,他走了。我非常悲痛,这篇文章纪念黄专非常合适。”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西方现代主义与东方艺术观念》一文作者邵宏也深有感触。此前他也曾和黄专聊起“西方现代主义与东方艺术观念”,黄专还叫他赶紧写出来。

“我写得差不多的时候,他走了。”邵宏感慨,“我总是说我写的东西只有三到四个人看,有人看了和我讨论、和我吵,我就很开心。黄专就是那其中之一。现在要找一个人看自己的文章是很难的,我相信我可以通过这本书和黄专对话,因为他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

8ca3143e7c5e4ac088111ca549154846

他的生命在他的学术中继续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皮道坚和黄专师出同门。皮道坚说:“黄专有双重身份,一是优秀的历史学者,但后来他把很多精力都放到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他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批评写作、展览策划,可以说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皮道坚看来,这本《艺术及其历史》的出版可以说是对黄专最好的纪念,“因为这种纪念方式是黄专最认可的方式。”

2009年,皮道坚和黄专曾一起编辑了《探赜索隐》一书,以纪念其老师阮璞先生诞生九十周年。“也是像今天这种方式,我们编了一本论文集。其中没有歌功颂德的文章,就是从学术的角度纪念我们的老师,出版后在学术界的影响非常好。”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黄专生前有这样的一种纠结。他既是一个古典学者,又是一个当代艺术的批评者、策划者、研究者。大家知道当代艺术领域鱼龙混杂,当代艺术在很多人看来是没有学问的,但实际上黄专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这本书的出版是‘以正视听’。”

最后皮道坚强调,《艺术及其历史》这个题目非常好。“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如何评价中国当代艺术?大家一直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是从西方引进,是向西方的学习、模仿和追赶,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方面,黄专生前做了很多工作来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今天有了这本书,内容涉及中国艺术史研究、历史研究,当代文化和当代艺术方面,可以说是中国艺术界很好的缩影。”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世界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沈语冰感慨:“黄专把学术视为自己生命。学术就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在他的学术中继续。”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