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诗章浸润心灵

《重读先烈诗章》收录了李大钊、向警予、邓恩铭、恽代英、瞿秋白、方志敏、杨靖宇、陈然等100位中共革命先烈的遗诗。这些诗文按先烈们的卒年排序。每篇诗章包括先烈遗诗正文、先烈生平简介和诗文赏析三个方面的内容。精彩的诗章,感人的经历,精当的解读,让读过之人深刻地感悟了先烈们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

细细读来,心潮澎湃。那长长的革命崎岖之路上,那些暗夜中无数先烈挺直脊梁,艰难前行的景象似乎随着这些字字千钧的诗句一幕幕重现:“乌云总有一日散,共产东方出太阳”“男儿一副好身手,拼将热血洒神州”“饮弹从容向云笑,永留浩气在人间”……这些诗文中,不论是饱读诗书之作,还是冲口而出的断章,无不展示出先烈们为国为民的革命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虽有革命未成身先死的遗憾,但更有高瞻远瞩充满信心的乐观主义风范。

时日遥遥,人们在和平幸福中渐渐淡忘了那些艰难的日子,连同那些牺牲了生命的身影也渐渐模糊远去。有多少人迷惘在灯红酒绿中,有多少人掉进了私利的泥潭里,又有多少信念,在富足的物质生活中,摧折在地。每一个时代都不能失去回忆,都需要振聋发聩的唤醒。这些烈士的遗诗,当是嘹亮的号角,吹散我们眼中的迷惘,坚定我们曾经彷徨的信念。

于是,当你再次虔诚地品读革命先烈在革命征途上、在昏暗的监狱内、在阴森森的刑场上、在枪林弹雨中,为后人留下的这一首首激情悲壮、气壮山河的诗句时,你会强烈地感触到革命先烈胸中那满腔的报国热血、眼中那不灭的信念火焰和诗意般对远方的憧憬。我特别喜欢陈法轼烈士的《狱中诗》:“磊落生平事,临行无点愁。壮怀犹未折,热血拼将流。慷慨为新鬼,从容作死囚。多情惟此月,再照雄心酬。”陈法轼因动员民众宣传抗日救国而被捕,牺牲时年仅25岁。这样年轻的生命,在死亡面前胸无点愁,慷慨从容临死。壮怀不折,却又深情无限对祖国。将未竟之志托付给千古多情明月,照耀到那雄心得酬的美好未来。何等之高的精神境界,又是何等之高的艺术水准。低低吟诵,心中激昂之情渐生,这是烈士精神的熏陶使然,不由得心生钦佩。

除了这些慷慨激昂的诗作,先烈们也不乏侠骨柔情。在王凌波烈士赠战友、妻子姜国仁同志的《诗一首》中,有这样一句:“相识各年少,而今快白头。”让人似乎看到他面对妻子,深情款款地回忆,从相识到相知,从少年到白头的爱情以及革命历程。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一路相携,不离不弃。“而今快白头”,让人想起西汉卓文君的《白头吟》:“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夫妻情长,共同为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青丝成白发。这是如何深沉的伉俪深情,又是怎样坚定的革命信念。

理想与信念从不落伍,精神力量永远是一个人的筋骨脊梁。这100篇先烈诗篇,是先烈们那依旧跳动着的鲜活生命,在向今天的我们展现着他们那丰富的精神世界。读了这样的诗句,我们似乎能感受到自己的内心有豪情在鼓荡,一颗覆着俗世功利轻尘的心灵受到了洗礼。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