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命而生》:一部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

129868850_15259195213641n

[基本信息]

书名: 《借命而生》

作者:石一枫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020138289

定价:36.00元

[内容简介]

一桩1988年的盗窃案,两个越狱的嫌犯,让看守所管教杜湘东从此走上了追捕之路。

随着时间拉长,这场追逐渗透进当事人的生活,甚至改变了他们命运的底色。

平淡岁月,泛起波澜,他们强硬地面对生活,演绎出别样一番惊心动魄……

[作者简介]

石一枫,1979年生于北京,199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硕士。著有长篇小说《红旗下的果儿》《恋恋北京》《心灵外史》等,小说集《世间已无陈金芳》《特别能战斗》等。曾获十月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中篇小说奖、人民文学年度青年作家、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提名奖等奖项。

[各方推荐]

一部中国版《肖申克的救赎》,一个别样精彩的警察故事!

平淡消磨的岁月,只有强硬地战斗,才能拿回生活中丢失的所有!

男人战斗,然后失败,但他们所为之战斗过的东西,却会在时间之河的某个角落里恍然再现。

《借命而生》是石一枫又一篇致敬经典、致敬时代的野心之作。主人公杜湘东聪明进取、蔑视规则,捷足先登,展现了一个时代的欲望与成功;小说写出了在强弱对比的丛林社会里,“弱者”出人头地的盼头、悲愤与抗争。石一枫有一双捕捉时代人物的鹰眼。

——陈东捷 《十月》主编

石一枫的长篇小说《借命而生》内涵丰富的信息量。《借命而生》的人物性格饱满,没有概念化,小说叙事结构以破案为线索,写的却是小人物的无助与挣扎,但是内涵确实富有历史感。这种新的叙事形态更加生动而平易近人。在我看来,可能是我接触到的70后作家有关历史题材创作的*好的叙事方法。

——陈思和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

在这个几乎价值都需要重新勘定的年代,石一枫以他的小说,他的小说人物,轻轻擦亮了“好”这根指针,让钟表重新滴答作响。这一刻,我心存感激。毫无疑问,《借命而生》以严肃的方式诚恳地面对我们的时代。石一枫坚定地知晓一切,我们的生活,我们的激情,我们的困惑……

——岳雯 中国作协创研部

责任编辑:陈丽壮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