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翁帆合著《晨曦集》

5月10日,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与翁帆女士的新书《晨曦集》在清华大学发布。96岁的杨振宁在致辞中表示,10年以前他与翁帆出了一本《曙光集》,当时觉得已经可以看见曙光了,但是没有料到以后的发展很快。于是又用一两年时间出了这本《晨曦集》。他希望到100岁的时候,再出一本《天大亮集》。

杨振宁在理论物理学上的主要成就,包括“宇称不守恒”理论和“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在学术界的重要性很难被大众所理解。但在杨振宁选择回国和恢复中国国籍之后,却在网络上获得了不少骂声,认为他回中国是一种功利性的选择;而他晚年与翁帆的相恋结婚,更因巨大的年龄差距引发轩然大波,攻击性的言论甚至谣言都并不鲜见。

在发布会现场,南开大学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教授提及这些“无理的攻击甚至造谣污蔑”,认为应该采取法律武器,但是杨振宁本人“不在乎”。《晨曦集》中收录的文章也有提到,杨振宁曾对气愤不过的葛墨林表示“除了讨论物理,其他的事都不要管,我一辈子挨骂挨多了”。

责任编辑:曹宇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