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身影:模糊的与清晰的

680530b0bf5c40fea66b38b54cf17025

ee91694048784d11bc829d2741beebc0

0fe7e8ea07b646d093c4d2a778de783997a93ab93ba643249d221bfb090513d4

2d165e4e84af41339cd7d3f8f0e6e97c

《鲁迅影集》

编著:黄乔生

装帧:刘静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8-1

鲁迅的《狂人日记》标志着中国现代白话小说的诞生,1918年5月发表于《新青年》。5月20日,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了“《狂人日记》发表一百周年暨《鲁迅影集》分享会”,吸引了不少冒雨而来的读者。

人文社副总编辑应红回顾了该社出版鲁迅作品的漫长历程,从1951年出版小说集《呐喊》,到集全国专家之力于1981年出版16卷本《鲁迅全集》,到2005年推出全集的18卷修订版,到再度筹划全集的修订,可以说鲁迅作品是人文社立身的一大根基。今年,该社的鲁迅系列图书增添了一抹新色彩,那就是由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编著的《鲁迅影集》。

黄乔生先生结合《鲁迅影集》为读者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鲁迅一生中有趣的小故事被还原到一张张可见可感的照片之中。黄乔生从2009年开始搜集考订鲁迅的照片,出版过《鲁迅像传》,举办过展览。目前能找到的鲁迅存世照片有113幅,全部收入了《鲁迅影集》。相比早年的一些照片集(如文物出版社1977年版《鲁迅》),《鲁迅影集》增补了一些新发现的照片,恢复了合影中由于时代因素被“抹掉”的人物,某些被裁切后局部放大的鲁迅照片也予以复原呈现,每张照片都附有拍摄的时间、背景以及合影者的简要说明。据黄乔生介绍,从鲁迅等人留下的文字线索来看,目前仍有一些鲁迅的照片不见踪迹,一些照片的拍摄时间、合影者身份也还难以认定。他认为,研究鲁迅的照片,将对当前的鲁迅研究产生影响,“正是所谓"恢复鲁迅真实面目"的最基础性的工作。”

《鲁迅影集》的印制颇见匠心。12开本意味着书中的照片有足够的尺寸,而且修图效果比较好,除了个别照片外,均相当清晰,即使是多人的大合影也不列外。1926年北京女子师范大学的一张集体照,更以拉页的方式的呈现,许广平、刘和珍等人的面貌一一可辨。

《鲁迅影集》采用深蓝色布面精装,书名烫金,仿皮书脊,并包裹书角。外加纸质函套,镂空露出书名。内页照片按照时间顺序编排,右页为照片,左页为说明,翻看对照都很方便。鲁迅生平的不同时期,则以印金的篇章页做出分割。书前印有鲁迅的手迹,并有一张照片做贴片处理。整体的装帧风格庄重而朴素。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