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历代名菜集成《国菜精华(商代—清代)》发行

中华民族的祖先历经数千年,究竟创造了多少美味佳肴?这些美食佳肴蕴含着先人怎样的创菜智慧?款式纷呈的历代名菜可为今日中国菜的创新提供哪些启示与指导?近日由北京三联书店隆重推出的《国菜精华(商代—清代)》一书对此作出了回答。

QQ截图20180604092740

《国菜精华(商代—清代)》凝聚了学者王仁兴历时30余年的研究成果。该书从传世典籍、出土文献和考古出土的古炊器以及墓室壁画中,梳理出一千多道历代代表性名菜的相关菜谱、记载和图像等。全书还随文配有近150幅从全国30余家博物馆现场拍摄的彩色图片,这些图片和文字一起,从整体上展示了历代中国菜的时代风姿。

翻检全书各朝代名菜所用原材料,除了中国原产食材以外,不乏经由丝绸之路传入的胡荽、胡椒、茄子和辣椒等。这些名菜的食材和烹调方法上的时代印记,体现了在世界文明的演进中,开放与交流对中华美食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同时也闪耀着中华民族对域外文化兼容并蓄的学习精神。

将历代中国菜集于一书,并且一道道进行点评,这在国内外食文化界没有先例。这部书可以让人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来重新认识中国菜的文化特质及其传统,进而在新的层面上来进行底蕴深厚的中国菜创新。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