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传统、奉献当代——《人美文库》编辑心语

文库--外套

人民美术出版社在她的历史中,出版了很多美术史论读物,其中不乏卓有成就的学者、画家的研究成果和创作实践总结,也凝结着编辑前辈的聪明才智和心血,对新中国美术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成为人民美术出版社一笔珍贵的财富。在2016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建社65周年之际,出版社对出版过的著作进行了整体回顾,以《人美文库》的品牌将其中许多优秀的、曾经塑造了新中国美术发展历史,至今仍有丰富的传承价值的出版物,重新编辑、设计,整体规划,分批出版。除了第一批27本书已经出版之外,《人美文库》的编辑工作现在仍在继续,多本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与学术价值的美术史论读物一直在相继推出。在此将这套社庆献礼书的策划与编辑过程做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和回顾。

一、面对人美六十多年浩如烟海的经典出版物,如何确定以及依照何种原则来选择哪些图书可以入选到《人美文库》?这一图书策划和选择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也是《人美文库》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

1.几位编辑用了一年时间才最终完成了图书策划过程。我们首先对人美历史上所有出版过的图书目录进行了搜集整理,选择合适的图书并逐步缩小范围。从前期初选的几百本图书,经过数次的集中会议与讨论,最终收缩到合适体量。

2.依照何种原则选择了这批图书?人美历史上出版过无数的精装图书,有些是珍贵的大型画册,有些在国际上获得了知名奖项。但是我们的选择方向最终确定为“人美历史上哪些图书陪伴了读者的成长,对读者的知识视野或人生经历产生了影响?”因为这部分图书真正体现了人美对读者的影响力,最能代表读者心目中的人美形象。

二、《人美文库》入选图书的主要内容及特色。

1.第一类为《宣和画谱》《历代名画记》《石涛画语录》等经典古代绘画理论,这一部分图书的意义重大。我国古代绘画理论极其丰富,但因当时印刷条件限制,刻板或手抄时常有谬误发生。为了给当时的专业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提供较为准确的学习研究资料,人美在20世纪50到80年代期间,组织了邓以蛰、启功、王森然、黄苗子、俞剑华、史怡公、王伯敏、薛永年等大批专家奔赴全国各地图书馆,找到最完整、权威的刻本,再进行专业的句读、点校、注译工作。这样庞大且专业的古代绘画理论编撰出版工作是极为罕见的,它也是人美对新中国美术史事业的一大贡献。这些理论大家校订的图书是当时乃至当下最权威的绘画理论版本。更重要的是这些图书影响了青年专业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的知识视野,是他们必备的工具书和必读书,陪伴了他们的成长过程和职业生涯。

2.第二类为近现代美术理论著作。如《中国画颜色的研究》《我怎样画工笔花鸟画》《书法学习必读》《篆刻学》等,作者为邓散木、于非闇等大家。另外还有当时名家云集,现已解体的“北京中国书法研究社”编写的《怎样学习书法》《各种书体源流浅说》等图书。之所以选择这些图书,不仅仅在于它们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还在于它们的普及性。这些近现代美术理论著作可谓是当时名副其实的畅销书,更有许多青年读者因为这些书走上了绘画或书法创作的专业道路,影响了几代专业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的成长。

三、具体编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虽然本套丛书的出版形式为扫描,看似简单,但实际在编辑、校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付出的精力不低于新出版图书。

1.出版过程并非单一扫描,而是本着对读者认真负责的心态,进行了重新检查与修订。首先对目录进行筛查,将其与内文没有对应的地方一一修正;其次对图书内页中产生的诸多错误也未放任不管,而是想尽一切办法进行造字及重新排版,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全书信息的正确性和权威性。

2.复刻版图书容易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字迹模糊不清、颜色深浅不一,就印刷厂初次返回的样稿看,这一问题同样没有避免。因此编辑盯机修图、去杂点、修字就成为了一项繁重且重要的工作。在修字的过程中,往往要在整本书中寻找相同的字来替换。在没有相同的字的情况下,还要寻找形似字进行替换,然后在此基础上修复。另外,一些页码、页眉在替换和修复的过程中难免出现纰漏,因此也加大了校对的难度。为了保证每本图书的清晰程度最大限度地接近新版图书,每本图书都要反复修复数次。

四、《人美文库》的设计思路。

由于选取的图书设计风格各异、开本大小不一,如何使形式保持统一,给读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又能延续以前版本的设计优点成为了图书设计的关键。

1.在内文版式方面,本丛书统一为16开,比多数原版图书的尺寸偏大一些,更适于舒适阅读。另外,有多本竖排版图书在与装订线的间距上进行了数次调整,保证视觉效果及印刷实操性。

2.封面设计方面,设计师与编辑进行了多次商讨。图书的封面在参考原著主要色系的基础上选取了三种颜色:深蓝色、棕色和浅绿色进行统一,并配有盒套,使整套丛书在视觉上既具有整体感又不失古朴之美,亦表达了对原版图书的致敬。

《人美文库》编辑工作量大,其中遇到的问题极为繁复。尤其是第一批27本图书要想在同一时间按时出版,除去繁重的编辑工作,还需要对每本图书的出版进度统一协调。欣慰的是在校对、设计、印刷过程中,得到了社领导和各位同事的支持与配合。图书出版后亦得到了艺术界各位学者、艺术家和书画爱好者的喜爱。它的出版传承了“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也让“人美”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美”人和广大读者中继往开来,发扬光大。这既是对传统的继承,又是对当代读者的新奉献。

责任编辑:袁思源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