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冷对”之外的温情鲁迅

日前,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同举办的“《狂人日记》发表一百周年暨《鲁迅影集》分享会”在北京召开。据悉,《鲁迅1881~1936影集》是首次完整收录鲁迅一生留给世界的全部影像,共113幅。影像效果均为最好版本。

用十年的时间收集整理

《鲁迅影集》中的这些照片或独照,或合影,或摆拍,或抓取,或端庄,或谐趣,有日常生活留影,也有工作状态记录,皆是鲁迅生命中有意味的瞬间。它们对研究鲁迅的作品、生活、思想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鲁迅于1902年4月摄于东京弘文学院的入学照,是有记录的鲁迅第一张照片。他把这张照片寄给弟弟周作人,显示了刚刚走进大学的亢奋状态。周作人还在日记中抄录了照片背面的一段话,但遗憾的是这张照片迄今尚未找到。鲁迅的最后一张照片摄于1936年10月8日的全国木刻流动展览会上,但成为最后单独留影“绝唱”的照片则是1933年埃德加·斯诺编译小说集《活的中国》时建议鲁迅拍摄的。

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该书作者黄乔生告诉记者,“其实还有一幅这次编辑时没有收,那是一张鲁迅用两手托着他的儿子周海婴的照片,那张只能看到鲁迅的双手,故而没有收,所以现在看到的是113幅。”

作者指出:“出版鲁迅相册、影集,这不是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第一次出版鲁迅影集是上世纪70年代,当时文物出版社推出了《鲁迅》画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那个版本比较权威,但还存在一些缺憾。最新出版的这部影集,是我从2009年开始至今,大约将近十年时间到处搜集的成果。我对它们做了编订,也做了解说。”

大文豪鲁迅还是一个“暖男”

在对鲁迅照片的整理和研究中,黄乔生发现,一度在使用照片时偏向严肃紧张的形象,来对应鲁迅诗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但他表示,大家或多或少忽略了其下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温情一面。

新书收录的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鲁迅穿着自己设计的服装;还可以看到鲁迅对儿子和家庭的爱,还有和朋友间的情谊,铮铮铁骨的鲁迅还是一个“暖男”。其实,鲁迅宠爱周海婴的事,在很多人的回忆文字里都可见到。比如萧红和郁达夫均在文章里写过。1931年,鲁迅还自题过一首《答客诮》的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知否兴风狂啸者,回眸时看小於菟。

鲁迅有两张照片为世人熟悉:一张是1930年9月25日,鲁迅在上海春阳照相馆拍了一张颇为满意的50岁生日照片。为了这次拍摄,鲁迅是特意做过修饰的——他表情严肃庄重,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这张照片向后来人展现出一派“硬汉”风范,它恰到好处地体现了鲁迅严肃刚毅的一面。

另外一张是鲁迅53岁时身穿许广平手织毛衣的照片。照片上的鲁迅套着两件毛衣,右手夹烟,左手掐腰,看上去很年轻。再看一下这张照片的拍摄时间——1933年5月1日。

在周海婴所著《鲁迅与我七十年》中也有这张照片。“这张照片,母亲最喜欢!……其实穿一件毛衣就够了,但是他非要穿两件,为什么?因为这个毛衣是许广平织的,所以得穿上,穿上以后他爱人就高兴。”

不爱摆拍的鲁迅与广州的精彩瞬间

作者表示:“鲁迅生活在十九世纪末期至二十世纪初期,这个阶段正好是照相技术进入中国并逐渐发达的时代。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横眉’的是鲁迅,‘俯首’的也是鲁迅——鲁迅是多面的。但是,很多人对他的印象,大约如朱自清所说——看了他的脸,就像重读了一遍《呐喊》序。”

鲁迅一生留下了不少照片,特别是在厦门和广州时拍照较多,且创意很多。黄乔生讲述,这与他生活状态发生变化有关。“与许广平恋爱以后,鲁迅不但注重照相,而且颇为追求照相效果。例如他带着几个文学青年到厦门大学旁边坟堆玩儿的照片,就摆出泰然自若的姿势,洗印后他还选择满意的照片题上‘我坐在厦门的坟中间’寄给恋人和朋友。”

鲁迅的照片大多是在他本人配合下拍摄的,但摆姿势、装模作样的生硬之作几乎没有。“像鲁迅到光华大学演讲被抓拍的照片,他自己就很喜欢。那种目无旁骛,走路轻快有力的风采照出来了。”黄乔生说,鲁迅不喜欢摆拍,对于摆拍,他曾写道:“文人作文,农人掘锄,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际,文人偏要装做粗人,玩什么‘荷锄带笠图’;农夫则在柳下捧一本书装作‘深柳读书图’之类,就要令人肉麻。”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