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书局出版国内古琴制作法专著 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

中华书局和雅昌近日出版国内第一本僧侣琴人的古琴制作法专著《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这是国内第一本全面公开斫琴秘诀的古琴专著。不仅图文详实,而且内容精确具体,甚至天地柱留有几厘几毫都开诚布公写进书中,内容实属难能可贵。

《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是当代第一本僧侣琴人的斫琴法,据悉雅昌公司邀请了多次获得国内外广告设计大奖的资深设计师赵洁亲自把关,排版设计,为的就是不负初心,完美呈现一本佛音禅心的心路历程。

从古至今,以古琴见长的僧人颇有许多,如夷中、知白、义海等,以斫琴见长的僧人亦有记载,如宋居月和尚。僧家斫琴,以琴修禅,体悟正心,正如香港卫视所监制的智藏法师与琼英卓玛的音乐会,在抱朴守真的执着里归宁坚守,这也是《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这本书的精神归旨所在。

智藏法师斫琴十八年,坚持手工斫制一张琴,表达一颗修行的心。整个斫琴过程以探索禅的最高境界为指引方向,力求达到“音色、手感、品相、稳定”等四美具佳为目的,以传世不负藏者为盼,这些都在新著《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中完美地呈现出来。

同时他也是首位用组琴的概念去创作的艺术家,“组琴”在当代古琴的斫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关于这一点在专著《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中也有提到。琴的属性很多,作为乐器,音色为上,有人喜欢婉转圆润,有人爱其古朴绵长,琴之“九德”,清、圆、匀、静,人力或可强为;透、润、奇、古四者,则处于天定,能遇上九德兼具之琴,是此生的幸事。

作为传世艺术精品,组琴不仅要做到音色上乘,而且必须每一张琴的漆色、形制、材质都在同一个系列下和而不同,在传统气韵中有创新,才能制作出我们这个时代的好琴。

据悉,智藏法师所斫古琴,尤以蕉叶式百衲琴见长,并在传统蕉叶形制的基础上,延伸设计十数款不同造形的蕉叶式,又称蕉叶十三式,在《西来意:智藏和尚斫琴法》专著中有记载。其蕉叶造形线条流畅优美,和雅雍容,由于善斫蕉叶,因此被誉为当代蕉叶大家,由于是出家修行的和尚身份,和禅的思想精神融会于古琴制作中,也因所斫古琴也因此被冠以“禅琴”、“和琴”称号。

责任编辑:cy

分享到:

主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网站维护: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203号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 2009,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53001号-1